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2017-01-16 15:0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作者:苏堤、王一鸣

  长久以来,人们往往把东北和“黑土地、石油、煤炭、老工业基地”等词联系在一起。不过,在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专家媒体采访活动中,观察者网兵分三路,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感受东北不一样的新活力。

  沈阳i5数控机床:打破日、德垄断局面

  作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沈阳机床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具有智能、互联特征对数控系统——“i5”智能控制系统,制造出世界首台智能机床。i5智能控制系统是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相当于“机床的ios”,是一个透明的、开放的智能终端。目前,沈阳机床集团“i5”核心技术拥有36项知识产权。

  作为新一代的智能工业母机,数控机床一直被西门子和日本的发那科所占据,2013年,中国沈阳机床自主研发了之后,竞争对手反应迅速,9万元的机器直降20%。对手的代理商“甚至每月开一次会跟踪沈阳机床的新东西”。

  

  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大潮中,i5智能控制系统衍生出的创新再开发本身是个极困难的过程。现行经济环境下,沈阳机床与其他业内企业一样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传统机床从结构到性能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升级的客观情况,而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机床却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6年智能机床新增订单近14000台,计划到2018年,i5智能机床产销量达到5万台,实现产值突破120亿元。

  

  沈阳机床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黎先东告诉观察者网,2016年智能机床新增订单近16000台。沈阳的i5数控机床,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床,8年时间耗资10多亿研发成功,一举打破了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垄断的局面。

  大连船舶重工:大船之魂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交付了今年首艘超大型油轮。这艘船载重量达30.8万吨,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防泥沙、组合节能装置等设计,是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节能环保最好的船型之一。目前,大船集团已交付超大型油轮70余艘,手持订单90艘,超过全球超大型油轮总量的十分之一。

  

  大连船舶重工(简称大船集团)隶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前身为“中东铁路公司轮船修理工场”和“中东铁路公司造船工场”,是国内最早建造10万吨级以上船舶和出口船舶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拥有从千吨级、1万吨级、3-10万吨级直至三十万吨级各级船舶专用建造设施的船厂。被誉为“中国造船业的旗舰”的大连船舶重工也是国内首家跻身世界造船十强的企业。2009年,大船集团荣膺世界最佳船厂奖。

  

  大船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观察者网,大船组装的90%是焊接工程,现在都由这样的机器人完成,不仅提高效率,而且改善了工人们的作业条件。

  大船集团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建国以来共建造了44个型号、822艘舰船,是我国水面舰船研制生产实力最强、为海军建造舰船最多的船厂。

  

  中国第一艘炮艇、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油水补给船等都是由大船集团建造的。新近建造第四代导弹驱逐舰交付部队服役后,大大提升中国海军的装备能力。

  这些战舰在保卫海疆、舰队出访、编队护航中,扬国威、壮军魂,为我国国防和海军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大船集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荣誉称号。

  

  大船集团所服务的船东分布在丹麦、挪威、瑞典、伊朗、比利时、希腊、美国、德国、智利、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包括丹麦马士基、挪威TOM、新加坡太平船务、万邦,以及中远集团、中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轮船等国际知名的航运企业,都是大船集团多年合作伙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