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历任贸易代表呼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给美国企业带来恶果

2017-01-16 13:35: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新宇)正在组阁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领域愈发展示出追求强硬路线的可能,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包括现任美国贸易代表、前任美国贸易代表以及副代表都对美国新政府可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深表担忧。

  让制造业就业岗位回归美国一直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一个重要政策承诺,曾任小布什政府时期贸易副代表、并担任过美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的彼得·奥尔盖明确点出了美国制造业岗位下降的关键原因,他说:“过去30年中,美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升85%,同期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下降了30%,人们将此归罪于贸易,但很多研究数据都证实,压倒性的因素是技术革新。这就是制造业的现状,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数字革命,造成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技能与岗位错配。”

  特朗普曾数次利用推特点名美国和日本汽车制造企业在墨西哥投资设厂,威胁将处以高额关税惩罚。在老布什政府时期担任过贸易代表的卡拉·希尔表示,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过撕毁北美自贸协定,而美国企业界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会带来的灾难和破坏。希尔斯说:“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将是灾难性的,摧毁的将不只是美国汽车制造业,还有我们很多行业以及我们的竞争力。我们从墨西哥进口的每1美元产品,就有40美分是给美国企业的,北美自贸协定使美国制造变得高产。美国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5%,我们不能与世界脱离,我们需要开放边境,不只是对墨西哥,而是应当有面向全世界开放的眼光。”

  希尔斯特意用马歇尔计划做比喻,对外经济投资不但能获得显而易见的经济利益,还可以获得伙伴和盟友。如果美国企业界和经济学界不敢就此发声,那只有自食恶果。

  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奥尔盖耶表示,即便特朗普班底中有人对中国态度强硬,但特朗普内阁中也有不少人来自商界,撕毁自贸协定、开打贸易战受伤最重的就会是美国企业,是他们该发出呼声的时候了。奥尔盖耶说:“美国商界要告诉新政府,可以在贸易上具有攻击性,但要符合规则,因为美国商人是要为贸易战付出代价的,很多新政府的内阁成员来自美国商人群体,他们知道任何贸易战都需要付出代价。”

  美国商业软件联盟总裁、前美国政府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艾斯比奈尔也表示,如果特朗普把增加美国就业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那么就别发动贸易战。艾斯比奈尔说:“当选总统一直在说,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增加美国就业上,我认为全球贸易战对于创造美国就业岗位毫无帮助,既然他要增加就业,我推测,将不会有全球贸易战,贸易战不能帮他增加就业,而他自己很清楚他要的是什么。”

  美国现任贸易代表弗罗曼则表示,2016年大选暴露出来的美国人的愤怒确实说明了一些问题,需要对美国公众更清晰地说明贸易对于他们生活的重要性。弗罗曼说:“我们认为我们需要一场全社会的、长期的、公众参与的行动,帮助美国人明白他们对贸易的依赖已经超出想象,他们的工作靠的就是美国的出口;或者作为消费者,没有贸易,一部苹果手机的售价就会超过2千美元,只有富人用得起,而不会有单亲妈妈能用得起苹果手机与她放学的孩子视频。但愿美国商界能够站出来发声,因为他们明白切断贸易的危害,明白如何保持全球竞争力,以及贸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