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中国有能力领导建设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

2017-01-16 09:3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中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起实施的“改革开放”所累积起来的“中国经验”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学习的目标,其中很多领域的成就被发展中国家当作重点研究的对象。如今,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此时中国已经不仅仅关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而是需要在社会公平、人民的福利上下更大的力气。中国的这一转型面临着质疑、压力和诸多的不确定性,要解决这些疑虑,需要渐进性的实施方案,同样也需要更成熟完善、更透明的治理体系。

  像中国一样,整个世界也需要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我们并非对面临的危机一无所知,正相反,许多专家学者已经反复发出了预警。但就像我们对待环境问题那样,我们会低估负面影响,从而走上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同理,在全球经济发展上,为了经济效益牺牲社会公平无疑于杀鸡取卵,会为未来社会健康发展埋下祸根。也有一些人坚持声称现行的全球治理模式已经是最好的模式,无需改良,这类不负责任的言辞对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毫无帮助。

  全球治理的欠账只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得到了些微的更正,但在面对更复杂的局势的时候,它依然是乏力的。诚然,在架构设计(比如G20峰会)和个别领域(比如环保领域达成的《巴黎协定》)取得了进步,整体上来看,国际社会依然笼罩在危机的阴影下,而全球治理体系依然脆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将提出中国的建议。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诉求是一致的,中国有能力领导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

  改善全球治理的首要任务是优化全球经济治理架构,让全球治理的工具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和合理性,一家独霸的时代已经过去,世界各国都应当有自己的表达权。当前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全球治理结构和相应的工具依然延续了三十多年前的模式,而这一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今天的世界,所以我们亟待优化全球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

  面对世界的动荡不安、人们生活水平的恶化和全球经济体内部不断攀升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更需要团结互信,凝聚智慧,恰在此时,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战略名片,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全体人类是一家人,这也是中国希望传递给世界的信息。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 西班牙中国政治观察中心主任,编译:杨喆、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