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习近平出访瑞士有助于打开双边关系新篇章

2017-01-16 09:1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拉比.博苏(印度)

  作为中国和瑞士两国间日益密切的政治和经贸联系的标志,习近平主席应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卢塔德和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距离去年四月瑞士前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中国访问不到一年。这种最高政府级别的短时间内的回访是相当不寻常的。这清楚表明中国有多么重视同瑞士加深双边关系。

  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完全认同:瑞士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在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下,进行更深层次经济合作的充满无限机遇的领域。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在瑞士主流报纸《新苏黎世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和瑞士需要携手合作,深化全球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的人民,增进中欧关系,而且有助于国际关系,全球经济复苏和公平贸易的稳步发展。”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瑞士,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在新的一年中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它也是中国和瑞士之间今年的首次高层交流。 这次访问对于中瑞两国可谓意义重大,特别在经贸关系方面,通过进一步解除贸易壁垒,深化自由贸易伙伴关系的战略问题,为其他坚持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经济体树立积极榜样。两国经贸关系的精髓用多丽丝·卢塔德主席的话说就是,“中瑞两国相信开放,而不是闭门,这是两国的共同价值。”

  预计习主席对瑞士的访问将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推动。近年来,中瑞关系正在逐渐大步前进。2016年4月,两国同意将双边关系确定为“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中瑞双边关系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瑞士的创新实力对中国正在努力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非常具有吸引力。可以说,习主席的瑞士访问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 ——中国与欧洲的整体关系日益密切。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团长马朝旭表示,“习主席的瑞士之旅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治理体制改革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毫无疑问,两国将发出共同倡导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开放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访瑞士将有助于打开双边关系的新篇章。这次访问被瑞士的商业领袖看得极其重要。在瑞士逗留期间,正式会谈将涉及对世界贸易,全球金融系统,环境和气候保护以及叙利亚及其周边局势等话题的交流。

  在双边问题上,重点将放在经济和科学技术上的合作,金融部门和文化事务上的合作,人权和联合国以及环境,气候和能源方面的合作。除了习近平主席和卢卡德总统外,两国政府高层官员也将参加会谈。1月16日星期一,习主席还将与瑞士商界代表举行圆桌会议。

  在经济方面,中国与瑞士的关系近年来日趋密切。虽然欧盟成员国仍然在争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瑞士在2007年7月成为首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这为2014年7月1日起生效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FTA)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协议也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合作树立了良好榜样。

  自从自由贸易协定成立以来,它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2014年,瑞士手表的进口税减少了18%,而在接下来的年份中,进口税每年下降约5%。中国向瑞士出口的99.7%的商品立即成为免税品,而瑞士对中国出口的84.2%的货物最终将成为免税品。目前,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瑞士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也是欧洲第六大外国投资来源地。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442.7亿美元,中国进口额约411亿美元,出口额达31.7亿美元。这种贸易结构显然确立了两国经济相辅相成的事实。当中国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时,瑞士是2015年成为首批成员的国家之一。

  作为非欧盟成员国,瑞士支持和鼓励中国实现稳定,繁荣和快速现代化。与瑞士一起,中国正在创造一种新的合作关系:“创新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瑞士都重视良好的经济增长,致力于改善人民的福祉。两国将加深在旅游,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过去几年,两国在云南省滇池的清理和茶马古道的保护方面进行了合作。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在瑞士苏黎世设立了分行,标志着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全球最大的海外金融中心正式启动。据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介绍,“两国人民勤劳,肯干,务实,他们是相互尊重,并且互相帮助的朋友。”目前,双方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包括商业,人权,移民问题,就业法,知识产权和财务事项。此外,科学技术,健康和环境保护是进一步合作的重要领域。

  中国和瑞士都是世界和平的倡导者和全球发展的推动者。 预计此次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历史性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形成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共赢合作的典范。由衷希望两国通过保持高层交往,开拓合作,扩大人文层面的交流,改善自由贸易,为全人类的福利共谋发展大计。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译者:梁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