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达沃斯近年主题中的玄机

2017-01-16 10:22:00|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王瑞芳

  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17日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每年,达沃斯论坛都会设置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们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张看得见、摸得着的“愿望清单”,促使全球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及相关学者在年会上展开讨论,同时拿出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最近几年,达沃斯论坛设置的主题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我们可以从中一窥世界发展状况的蛛丝马迹。

  从2009年的“构建危机后的世界”到2010年的“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再到之后的“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2011)、“大转型:塑造新模式”(2012)、“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2013)、“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2014),以及“全球新局势”(2015),一个“新”字几乎贯穿始终。

  理解新常态、探讨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自然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使命,而更新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加深人类对社会演进的领悟,提升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也是达沃斯年会的题中之义。

  可以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这些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设置均以“向前看”为标杆,一方面试图还原世界经济变迁的因果得失,另一方面则继续求解那些已经和正在困扰人类社会的各类难题。从这个角度看,整个论坛的所思所虑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按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本人的话说,“我们应该寻找解决根本性问题的方法,应该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这正是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所在”。

  在2016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年会主题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说,之前数年达沃斯论坛力图将全球视线由反思金融危机本身,转移到后危机时代的重构上,那么2016年的主题则再进一步聚焦于,世界经济如何捕捉那些由萌芽期向生长期过渡的新动能。有分析指出,全球经济难以提振的原因之一是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进入尾声,只有寻求科技创新、突破限制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技术瓶颈,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施瓦布曾说,当前全球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早期阶段,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将对全球产生颠覆性影响,甚至会撼动人类对自我的认知。施瓦布在其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指数而不是线性速度向前发展,几乎冲击所有国家的每一个工业部门。这些变化的广度和深度预示着生产、管理、治理体系的彻底转变”。

  再说2017年,达沃斯论坛将目光投向了新的领域。目前,全球各个经济体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主张对现行发展道路、分配制度、治理模式进行反思和变革的声音日益增多,世界经济走向也成为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正因如此,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借此向全球发出呼吁,世界正在经历高速变化与发展,我们需要一种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新型领导力,放眼长远,目标明确,团结一致,以帮助我们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王龙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