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忘初心,人才工作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1-16 14:41:47|来源:求是|编辑:王瑞芳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吹响了在新的一年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冲锋号。

  从“实干兴邦”到“埋头苦干”,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始终是不变的主题。面对崭新的一年,全党全国人民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途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要在新的长征路上做到走实走好,破解前进中遇到的难题,寻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增强持续发展的动力,迫切需要人才的支撑。因此,人才工作必须首先“撸起袖子加油干”,明白敢“干”的方向,“干”的保证,“干”的重点,“干”的目的。

  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才工作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才工作,不是使着“蛮劲”胡乱干,而是要明确“干”的方向,精准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从总书记的话不难理解,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改革创新的核心要素。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来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因此,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统筹谋划好今后五年或更长一段时期的人才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工作水平,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工作新路子。

  坚持“党管人才”这一宗旨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才工作的保证。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当之无愧的引领者、实现者,将人才纳入党的管理,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更是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为有志于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人才提供平台和空间的现实之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因此,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更好地统筹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各方面力量把人才管好用活,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质的服务。特别组织部门是贯彻落实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保障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风气。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才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改革措施,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因此,人才工作要向体制机制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大胆破除各种束缚人才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和落后管理机制,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要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作为“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的改革思路,破除对人才流动、人才评价、人才激励的体制机制束缚,要更加注重发挥用人单位和行业组织的主体作用,实现“手段与目标的统一”,要更加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财政、科技、金融等领域政策创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为人才建功立业营造环境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才工作的目的。人才建功立业,最需要的是机会和舞台,需要全方位的各方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人才要“增强大家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因此,我们要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也要为人才提供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要积极搭建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事业发展空间,打造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载体,为人才施展才华、服务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实现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要主动牵线搭桥,让人才对接市场,对接社会,使他们的才华充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潮流。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要着力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放宽条件、简化程序、落实相关待遇,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精细的服务,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和生活幸福指数。

  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新的历史扉页已经打开,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时代号召,在人才工作上凝心聚力,努力奋斗,实干、巧干、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吴昌政 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