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大连众创空间,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7-01-16 11:10: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苏放和他的创业伙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吗?还记得那年,阳光碎落在操场,你和小伙伴们所期许的未来吗?那些欢笑,那些泪水,那些似乎远去的年华,那些还在悸动着的梦想……

  大连众创空间,二楼,创业公社里,苏放正在和他的两个小伙伴探讨下一步的推广计划,活泼的氛围、激烈的讨论贯穿始终。

  现在攒钱,我们一起实现创业梦想吧

  两年前,还是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读的苏放就已经开始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做兼职赚钱了,那会儿拼命工作的他可并不是仅仅为了赚些零花钱,他有着自己的小目标。2016年毕业在即,他并没有如父辈所期许的那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位于大连市高新区的众创空间,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的“小烦恼”和“小确幸”

  说起创业,苏放和他的小伙伴们坦言,其实开启这段创业旅程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简单,最初家人的不解与反对,初期项目无从推广,一次次的热情被浇灭,这些都在考验着这些90后年轻人的决心。随着大连高新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的步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双创”政策措施接连推出,更加坚定了创业者们创新的决心。苏放告诉记者,当自己拿到第一笔订单,有了第一笔收入时,心中那份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达,如今也可以更加自信地向家人讲述自己的创业梦想了。

  图片默认标题

  创业工坊内的正在工作创业者

  按部就班,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苏放的团队是做校园APP研发推广的,团队内分工十分明确。苏放介绍说:“我自己是做营销推广的,另外几位同学分别负责研发和维护,未来会通过众创空间搭建的平台将线上线下联动起来。”谈及自己所做的项目,苏放团队的初心就是为了服务大学生,2016年末APP “二货”正式上线,这款应用主要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二手物品交易以及二手物品质量检测服务的,目前已经覆盖了整个大连市。苏放希望这个应用未来能够走向全国,服务更多的大学生就是自己的小目标。

  其实,苏放团队只是整个大连众创空间的一个缩影,在这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创业团队,他们每天都在默默耕耘着,付出着,努力着。

  做好“双创”工作,离不开政策支持

  对于“双创”工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邓珊是这样说的:“双创工作不是鼓励学生孤立的去看待创新创业这件事情,而是在人才成长和自我认知的过程中,逐渐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和思维。”

  2015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来,乘着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大连高新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全面整合创新资源,相继制定并出台了众创十二条、金融八条、科技十条、科技创新券、企业吸纳人才等引导补贴奖励政策,鼓励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来大连高新区创新创业。如今我们可以看到,政策的出台与空间平台的建设,对高新区“双创”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大连众创空间已经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31家,其中15家通过了科技部备案,占大连市的58%。孵化面积也从最初的3000平方米增加至现在的9.4万平方米。

  2015年9月9日,李克强总理到大连高新区创业e港视察,对高新区众创空间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鼓励创业者们“集众智、成大事、促振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还会继续蓬勃发展,成为更多人梦想开始的地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