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海南:破除“等靠要”从我做起

2017-01-17 18:05:26|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调动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脱贫攻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精准施策,积极引导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今天,新春走基层专栏,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近五指山市通什镇福关村,村民们正在进行一场卫生环境评比。

   在福关村委会,每个季度的卫生环境评比,已经成为村民挂心的事。动员会后,毛松村民小组各家各户门前屋后忙开了。前几次的评比都垫底,村民们觉得没面子。

福关村

   “懒”病没治好,“穷”病必缠身。福关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332户中,有108户是贫困户,其中毛松村占了19户。如何让村民摆脱懒惰旧习,变得勤劳起来?去年年底,村委会想了一个办法,搭起了卫生环境评比的台,唱观念改变的戏。

   黄朝荣虽然已经连续两季度获得“文明卫生家庭”荣誉,但村集体卫生排名垫底让他家的这块小奖牌亮不起来。这次,他不仅希望个人获奖,更希望村集体拿个好名次。村民们也很积极响应。

黄朝荣

   周日上午,由村民代表、村干部、村保洁员等20人组成的卫生评比团,开始挨家挨户检查卫生。他们雪亮的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虽是乡里乡亲,但打起分来谁都不给面子。

   检查人员来到毛松村,尽管黄朝荣对卫生排名很在意,但他还是希望大家都公平竞争。

卫生评比团

   一直排名垫底的毛松村这一次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而以往排名靠前的村却挨了批评。

   观念和行为的改变反映在成绩中。一番严格的评比下来,毛松村从垫底上升到了第四名。第二天晚上,代表村小组领奖的黄朝荣满脸自豪。

   福关一村、毛利村、红路村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分别领到了1000元、800元、600元奖金,18户文明卫生家庭则获得一袋米和一桶油的奖励,还领到了小牌匾。

村民正在开会

   “变化”不能仅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更要体现在老百姓的钱袋子里。通过卫生环境评比解开了懒惰的“绳结”,推开了致富的窗口,一些变得勤劳的贫困户已经开始拥抱产业脱贫。

果子狸

   如今,发展起产业来,村民都争先恐后。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村里有53户贫困户养果子狸,有20户养蜘蛛,还有10户养鸡。最近,第一批鸡顺利销售,养鸡的贫困户人均领到4800元分红。不当懒汉不喝酒,古老黎村吹起了脱贫新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