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看南海博弈新动态:中越走近 日澳印尼靠拢

2017-01-17 05:14:4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杜军帅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4日与澳大利亚总理布莱·特恩布尔签署了推进防务合作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若加上13日在菲律宾与杜特尔特总统会谈,讨论南海问题和如何强化两国的安全保障合作;15日转往印尼及16日飞往越南与两国领导人商讨南海问题,安倍此行围绕着南海周边国家结盟,被认为目标都是针对中国。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月16报道称,日澳领导人会谈还确认将进一步深化特别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同意就有关“中国大陆推进军事据点化的南海问题”进一步加强合作。会谈还确认将力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

  报道称,安倍在菲律宾特别到杜特尔特的故乡达沃市,与杜特尔特共进早餐,决定援助菲律宾1万亿日元(约88亿美元)。另外,对于提供菲律宾海岸巡防艇及人员培训等也将予以协助,拉拢宣称远离美国靠向中国大陆的杜特尔特意图明显。

  另一方面,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5日结束在中国大陆访问。中国大陆和越南1月15日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将管控好海上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称,围绕南海主权争端有多个参与者,既有中美日澳等大国,也有菲律宾越南等小国。

  报道称,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受到高规格接待,这显示了中越走近的态势。与此同时,在东盟国家间穿梭出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与澳大利亚、印尼等国也出现加强关系的迹象。这些互动和异动的新动态,都影响着南海博弈的大棋盘。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从访问后发表的文件来看,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全面开花”,基本淹没了中越间长期以来难以调和的南海争议。从四年来的情况看,中越关系将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南海问题不是难以撼动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报道称,在中越走近的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1月12日起陆续访问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国,并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继续从政治、经贸、安保三方面拉拢各国牵制中国。

  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两国首脑就共同联合美国牵制中国达成共识。

  安倍访问菲律宾期间许诺对其进行1万亿日元的经济援助,以与已向菲律宾提供了高额援助的中国抗衡。

  安倍15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会见印尼总统佐科,两位首脑以中国的海洋活动为背景,确认了在南海问题上强化合作的方针。由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现在还难以把握,两首脑确认了将与20日开始运转的特朗普政权保持密切沟通。

  印尼总统佐科则表示,今后将与安倍首相携手并肩,强化在政治、治安、经济及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原标题:境外媒体看南海博弈新动态:中越走近 日澳印尼靠拢)

标签:南海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