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称安倍访印尼将加强经济安保全面合作

2017-01-17 14:34:4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范琪妍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相信通过此次访问,日本与印度尼西亚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希望与佐科总统就地区与国际社会课题加强合作。”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6日报道,在日本与中国进行的爪哇岛高铁建设项目竞标中,印度尼西亚选择了中国,但该项目迟迟难以取得进展。安倍晋三在这个时候进行访问向印尼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即“在经济上和安保上值得信赖的是日本”。

  报道称,对于印尼而言,中国是最大贸易伙伴国,在历史上两国也有密切关系,但中国的行为明显威胁到身为海洋国家的印尼,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在印尼纳土纳群岛附近发生的争端。

  安倍在15日的会谈中提到纳土纳群岛的名字,表示要支援“离岛”开发。印尼方面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去年10月,印尼海洋事务部统筹部长鲁胡特访日,拜访了安倍。同年12月,鲁胡特又在东京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在两次会谈中,双方一致认同确保航行自由、和平、繁荣的重要性。

  报道称,2015年10月,日本在竞逐爪哇岛高铁项目时失败。当时印尼政府被中国所吸引,但目前预定的合同有延迟迹象。日本为发起反击,表示有意参与雅加达至苏腊巴亚铁路提速工程,佐科对此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日本外交人士指出,“在经济方面,印尼重新重视与日本合作”。另外,在此次会谈中,双方再度确认在年内举行外长和防长“2+2”磋商,以及推动防卫装备和技术转让工作。安倍首相此次访问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促使印尼转变路线。(编译/刘洁秋)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