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微电影】《不朽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7-01-18 22:11:57|来源:中青在线|编辑:靳松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不朽的歌》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也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曲由曹火星创作于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1950年,毛主席亲自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革命歌曲,在这首歌的歌名“中国”两字前加了一个“新”字,即变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微电影《不朽的歌》就讲述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历程,重现了战争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和斗争。影片制作精美,情节节奏明快。

  故事主要讲述曹火星接到上级指派跟随铁血剧社穿越战区来到平西革命根据地,目睹平西革命根据地的民主建设后,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保护人民。在蒋介石发表“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言论之后,他一改之前的创作模式,写出了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曹火星把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历史实践的亲身感受,谱写成一曲时代强音。   

  在穿越战区的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这里因战争变得死气沉沉,孩子们无依无靠,他们为了吃上一小口窝头偷抢打架。    

  带着一路跟随他们的小孩“点点”,曹火星三人来到了堂上村。同样是扫荡区,但这里的景象大有不同。孩子们欢乐的嬉戏打闹,村里三年来第一次丰收。曹火星从村民的眼中看到了希望。他不明白的是,同样是扫荡区,几十公里的距离,一边是恐惧、冷漠,另一边是希望。一言不发的“点点”也开朗了起来。    

  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给了曹火星灵感,这就是他要寻找的答案。在堂上村,因为有共产党员干部开展民主工作,稳定了村子的管理组织,给村民重新带来了希望,平复战争带给村民的创伤。    

创作完成教给孩子们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