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地方霾预警可暂停但治霾行动不能暂停

2017-01-18 17:1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北京的雾霾(资料图)

  雾霾现在已然成热门话题,有关于雾霾的新闻八卦小道消息层出不穷,这不又来了!1月17日晚间,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落款人为“科技与预报处”。

  从网上流传出来的这个通知,已经被相关媒体从各种渠道证实是真的,对于为何要求各地暂停霾预报预警,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是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要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在新机制下,不光是环保部以及气象局,还有其他相关单位,一起会商之后统一由一个部门来发布。

  简单的说,关于霾的预报预警,以后不能各地“各自为政”了,要有相关几个部门联合发布,提高霾预报预警的权威性。对于这一点,笔者是举双手赞成的。当然,有些人可能担心不让地方对霾进行预报预警可能是为了提高对霾污染预报的等级,不至于让更多的人对污染天气尤其是重污染天气产生更多的恐慌,但现在看来,雾霾已经常态化的当下,这种猜测没有依据,更多的可能是从提高霾污染预报预警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上来考虑的。

  地方霾预报预警可以暂停,这个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现代人获取各种天气预报的信息渠道太多了,只要从中央气象台或者省级气象部门获得基础的气象数据,对于天气如何,大家基本上都能判断个七七八八,所以预报预警的权力收归高层气象等相关机构,合情合理。

  虽然地方雾霾预警预报可以暂停,但治霾的行动却一刻也不能停止,因为从最近两年的霾的发展情况来看,冬春两季的污染正在呈现出短期内重污染天数集中、高浓度的特点,就比如去年年底的几场雾霾,连续将近20天持续重度污染,中间只见到蓝天白云一两天,几乎没有停歇的高浓度雾霾,让京津冀等地的老百姓感受颇深,甚至一些人都产生了要去南方工作生活的念头。

  雾霾治理是一个综合大工程,仅仅靠中央发文用处不大,还是需要地方一刻也不停歇的对各种小化工、小冶炼等污染点进行集中清理,并严格监督规模以上企业的排污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力争将污染指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只有京津冀以及华北地区大多数重污染城市的污染企业都治理好了,空气才有改善的希望,单纯靠北京或者石家庄某一地或者一市的改善,基本上是不行的,因为雾霾更大程度上是地区区域性传输污染,本地污染源的贡献虽然不小,但如果不联合治理,雾霾依然是不散的“幽灵”。

  雾霾预警预报收归中央一级的预报机构,自然是好事,但是预警预报其实只是个提醒,就像地铁里在重污染天气里反复播报的提示一样,“提醒您注意个人防护”,怎么防护呢,雾霾防不胜防,在屋里躺着不动也照样得呼吸,而且室内雾霾指数就是开了空气净化器也未必就能下降多少,所以最根本的不是预警预报,是赶紧下大力气进行治理,这才是广大百姓最期盼的事情。(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