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表态动摇欧美共识 欧美关系前景扑朔迷离

2017-01-18 14:2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资料图)

  近期,特朗普接受英国媒体和德国媒体采访,再次就英国脱欧、跨大西洋关系、北约、美俄关系等阐述见解,部分表态甚至颠覆了美国历届政府对欧政策的基本主张,美欧在一些问题上的共识或将动摇甚至瓦解,跨大西洋关系前景更为扑朔迷离。

  整个访谈中对美欧关系冲击最大的是特朗普对英国脱欧及欧洲一体化的表态。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英国脱欧的支持,甚至表示各国可以效仿英国脱欧,并预测“其他国家也会离开欧盟”,这无疑是对欧洲一体化的“公然挑衅”,与美历届政府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政策表述背道而驰。

  特朗普毫不掩饰对英国脱欧的鼓励,公开表示将与英国努力达成双边贸易协议,促使英国从奥巴马时代“排在贸易协商的队尾”一下跃至“队伍前列”,大大助长英国特蕾莎·梅政府“硬脱欧”的底气。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欧盟可能在脱欧谈判中向英国过度妥协,从而无法让英国因脱欧付出沉重代价。英国在特朗普帮助下“或成最大赢家”,实现“双特关系”,一方面与美国继续保持“特殊关系”,拓展双边经贸关系,另一方面与欧盟保持“特殊关系”,在脱欧后捞取最大利益。但这一结果对于其他“蠢蠢欲脱”的欧盟国家而言,脱欧代价的大打折扣将不能有效阻断其付诸行动的念头。

  特朗普不了解欧盟的理念和历史。他认为“欧盟成立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在贸易上击败美国”,“欧盟是德国的工具”,他作为商人对欧盟复杂低效的管理体系“深有体会”。他的这些观点都算不上大错特错,但如果仅以此作为对欧关系的基础,那么他执政后美欧关系必将发生巨大变化。二战以来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是美国对欧洲的基本政策,美国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源于美国需要一个稳定、民主、繁荣的欧洲作为美国领导下世界秩序的有力支持者。特朗普如果实行这种对欧洲一体化的淡漠态度,无疑会给美欧关系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影响欧洲政治形势的发展。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倾向同样让德国这样的欧盟出口国十分警惕。在采访中,特朗普暗示要重整美德之间的汽车贸易“失衡”现状。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都在墨西哥投资建厂、瞄准美国市场,特朗普威胁“增加35%”关税的表态让德国制造商惊恐。其对自由贸易的敌意也与仍以自由贸易、全球化为圭臬的欧洲格格不入。美国与欧洲之所以在当今的世界秩序中大体上互相支持,有部分原因是美欧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共同信仰与共识,这一共识的动摇有可能撼动整个美欧关系的基础。

  特朗普对上述问题的表态充分反应了他一直以来的顽固理念。他主张“美国优先”,认为应该把国家自身利益放在首位,以国家个体为层次看待利益得失必然导致他对“牺牲”部分个体国家利益的欧洲一体化不以为然。他一向主张加强移民管控,认为移民问题是导致恐怖主义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宽容的移民政策导致欧洲社会安全挑战嗤之以鼻。在对俄问题上,他更不觉得俄罗斯是威胁欧洲安全的最大问题,反而觉得应该与俄罗斯达成某种程度的合作关系,比如在中东反恐上联合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

  可以说,如果特朗普执政后履行承诺,或者哪怕打上些许折扣,但仍“我行我素”不顾传统美欧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推行自身理念,那么他任内的美国与欧洲在发展理念、安全威胁、角色认知等方面都将出现相较以往更为巨大的差异,而欧洲内部也会逐渐掀起一场对欧美关系再认识、要求欧洲“脱美自强”的大讨论。这些都将一步步冲击两者已然脆弱的共识以及维系美欧关系赖以生存的基础。(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助理研究员;张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 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