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移动互联网顶层设计发布 服务升级更惠民

2017-01-18 09:3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这份意见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所发布的最高层面文件,内容涉及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将如何惠及民生、创新发展、技术突破、防范安全风险等诸多方面,可以从政策角度一窥未来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手机网民——6.56亿;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商店的APP(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数超过650万款,分发规模超过1.5万亿次。中国老百姓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支付、购物、出行、餐饮外卖、电影购票、导航等诸多服务。北京的孙先生认为在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还有一些服务体验希望得到改善:“我每天上下班地铁里每号线的信号差别很大,个别线路手机信号真的不好,手机信号这方面真的有待改进。第二个我觉得在办理民生业务方面网上办理不便捷,希望以后手机移动端,政府部门多开些在线业务的办理,这样不用去窗口排大队了,也减轻政府人员的工作负担了。”

  孙先生的问题,可以从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找到答案。这份意见提出,要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激发经济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具体措施上,一方面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降低用户上网成本、实施网络“扶贫”、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另一方面,推动简政放权、先照后证;允许“创新应用先行先试”,未来网约车、网租房、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将得到“培育和引导”。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指出,中国将下大力气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意见给出了几种解决方法,第一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准入一定要便利,从原来的移动互联网经营者要先办许可再办营业执照,到先办营业执照再办许可。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夯实基础信息设施,首先4G要广泛深度覆盖,解决贫困边远地区的覆盖,因为扶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高速的信息基础设施。”

  除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技术方面,“意见”还指出要“系统性突破核心技术”,未来中国瞄准的有移动芯片、移动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位置服务等基础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微机电系统等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网络安全问题也被再次提及,去年末,中国发布了《网络安全法》,随后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王春晖认为,无论在何时,防范安全风险都应该是重中之重:“尽管我们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非常迅猛,但是也有很多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网络安全问题。现在非法获取公民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家庭住址、银行账户等已经形成了从源头、中间商到非法使用商三个环节的黑色产业链。去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所以移动互联网未来能否健康有序,最重要是处理好创新和法制的问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