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阐述脱欧思路 主张"硬脱欧"后打造"全球性的英国"

2017-01-18 08:19: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当地时间17日中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国脱欧问题发表演讲。她说,英国不会“半出半进”地“部分”保留欧盟成员身份,正式脱欧后将退出欧盟共同市场。她同时确认,在启动脱欧谈判前,政府的最终脱欧方案将提交议会投票。

  特雷莎·梅当天在伦敦市中心的兰卡斯特宫介绍了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这也是她就任首相以来首次全面阐述脱欧计划。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驻英大使也受邀参加当天的活动。

  演讲台上显眼的标语显示英国政府在脱欧后期待的目标,那就是“全球性的英国”。特雷莎·梅在演讲中不断强调,英国在脱离欧盟后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英国”,英国将寻求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但不会留在欧盟共同市场中。“我们要离开欧盟,但是我们不会离开欧洲。这也是为什么一个独立、自治、全球化的英国要与他的欧盟朋友寻求建立一种全新、平等的伙伴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将不是欧盟的部分成员或准成员,英国也不会与欧盟有任何‘半出半进’的关系,英国不会寻求其他国家已经采纳的模式。我们离开欧盟后,将不会保留任何欧盟成分。”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还具体阐述了脱欧目标,其中包括控制司法管辖权、保持英国国内团结、以及加强在打击犯罪和反恐方面与欧盟保持合作等。她还强调,英国将保证目前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但英国将控制欧盟移民进入英国的数量。“我们将继续吸引优秀人才在英国工作和学习。对国际人才的开放态度,也是英国的特色之一。但是人才进入英国的整个程序必须有效管理,我们的移民体系要为国家利益服务。所以我们要控制欧盟移民进入英国的数量。”

  特雷莎·梅还强调,脱离欧盟后,英国将继续寻求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同时也将更加重视与欧盟之外市场建立新的贸易关系。“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固然重要,但是英国也更看重与其他世界上快速增长的市场之间的贸易关系。自从加入欧盟以来,英国的贸易占GDP的比例基本停滞。这也是为什么英国现在要选择走进世界,重新为这个伟大、全球性的贸易国家寻找新的角色定位。”

  特雷莎·梅当天也表示,英国政府的最终脱欧方案会提交议会投票。

  对于特雷莎·梅的演讲,英国国内反应不一。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警告政府的脱欧计划存在巨大危险。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也表示,英国“硬脱欧”引发的英镑汇率下跌可能会触发通胀风险,因此央行可能需要采取强硬措施抑制通胀。根据最新数据,英国去年12月的通胀率达到1.6%,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