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更名是在刷存在感

2017-01-18 15:1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议员退党(资料图)

  1月17日,因总统亲信门而大失民望的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决定更改党名,这是2012年由大国家党改名为新世界党后时隔5年再度改名。执政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印名镇指出,此举在于纠错,这被认为是清除朴槿惠的负面影响。那么,韩国执政党再换马甲是否就意味着其政策纲领会出现新的变化,这对韩国大选格局会造成什么影响?洗心革面后的执政党能否在严峻的挑战中再次胜选?

  每当国会补选和总统大选,韩国政党都会出现各种内斗风波,各方诸侯凭借在党内的人脉和民意的支持纷纷另立山头,称霸一方,这也是韩国长期以来最为典型的党内寡头现象,围绕特定的领袖人物和明星级政治人物甚至不惜分裂所属政党。纵横捭阖式的的政党分化组合,走马灯似的领袖更换,成为韩国政党政治的常态和民主政治的一个缺陷。不过,执政党这次更名也的确是非常之际的非常之举。

  在近70年的历程中,韩国先后经历朝鲜战争、独裁统治、产业化、民主化和金融危机的洗礼,经济社会结构已经成形,社会分层基本固化,市民社会也更加成熟有序。同时,考虑到韩国是一个资源贫乏和高度依赖外贸的国家,以及朝鲜半岛的分裂,韩国社会内部对经济发展模式和安保统一议题也存在极大的民意对立,这基本上奠定了冷战结束以来保守和进步两大阵营竞争并存的政党政治格局。

  韩国执政党虽然又换马甲,但除非全社会发生重大结构性改变,其政治理念和政策纲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根据新世界党的党纲,其执政的核心理念和主要政策诉求是,根据市场原理和法治主义来确保韩国以财阀企业为中心的经济增长和以韩美同盟为核心的安全防卫,实行有原则的对朝政策和开展互利互惠的韩朝关系。不管执政党如何改革,这些构成保守政治的内核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自1997年以来,大国家党保持了较强的延续性,由于该党的亲美反朝色彩,以及大选之际党内的分裂,在1997年大选和2002年大选中,李会昌不敌进步政党的金大中和卢武铉而败选。进步政党执政的十年,也是保守政党磨砺和重整旗鼓的十年。在2007年韩国大选中,号称“韩国推土机”的李明博打着“实用主义”的旗帜当选新一届总统,2012年,朴槿惠以中道保守的面貌争取到民意的支持以微弱多数战胜文在寅。

  与进步政党相比,韩国执政党在发展经济上并没显示出超强的能力,发展经济和改革财阀企业是2007年和2012年大选中韩国民众支持保守政党的原因,然而,过去十年,大国家党和新世界党未能满足民众的这一期待,而且,在进步政党比较擅长的外交统一领域和民生福利领域,保守政党也没取得显著成绩。去年以来,韩国内政外交危机不断,整个社会在经济发展、外交安保和统一问题上陷入不安之中。

  面对重重危机,如何重建保守价值观和冲刺即将到来的大选成为韩国执政党改革的重要动力。在亲信门的冲击下,韩国执政党被迫响应急剧逆转的民意,宣布进行三大革新:一是祭出改宪大旗,增强国会在韩国宪政制度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进行政党改革,惩治党内腐败和增强党内民主;三是进行政策改革,强调财阀改革的必要性和加强民生阶层的保护。这些措施其实并无新意,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口号和宣传。

  在社会亟需大变革的背景下,执政党仅通过更改党名是无法说服民众的,针对此次改名,韩国网民给执政党贴上了“不知道政党”、“失忆政党”等诸多标签,显示民心出现逆转的趋势,民意调查也显示执政党前景不妙。在进步政党和潘基文为首的新保守势力的夹击下,执政党很可能无缘参加大选,如果缺少足够的民意支持,政党组织可能出现崩溃,被新的保守政党合并。因此,执政党更名,参加大选,不过是刷存在感。(梁立昌 淮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师,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