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 倡导和平与共同繁荣

2017-01-18 17:2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格雷高利·海勒(法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席这一论坛。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强调,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交往。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第一次,中国国家主席出席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这是论坛组织者数年来翘首以盼的,正因如此,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也必将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此次论坛的参与者还是各国记者都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

  近来,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法国极右势力也不断上升。在民粹主义崛起的全球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倡导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他认为,不同国家之间加强贸易往来是有利于人民的,无论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还是经合组织成员国的人民。这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多的财富与就业机会的输出,更体现在政治方面,全球化使不同的国家相互依存,这有利于世界人民的团结。习近平主席表示:“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将经济的下滑归因于全球化,中国领导人没有回避这一点。习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将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领好 ”经济全球化,使它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也就是说,要使经济全球化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惠及最广大的人民,在必要的情况下,我们要不惜做出改革,主动作为,适度管理。习近平强调说:“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

  对于现存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倡沟通。他认为,有智慧的沟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他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只会带来贫穷与世界局势的动荡;而与此相反的是,合作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记者;翻译:李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