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开启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新篇章

2017-01-19 13:20: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习主席是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习主席会见了第71联大主席汤姆森和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的前途命运贡献中国智慧,为人类的进步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首要。主权平等原则、对话和谈判、国际法治、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核心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是关键。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是行动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决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主义,是中国的答案。“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将引领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旋律。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指导和协调国际卫生问题的专门机构,是全球卫生事务的领军者,总部设在有“国际组织之都”和“和平之城”之称的日内瓦。当天,习主席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共同见证了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世卫组织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通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将极大地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卫生水平。这是自去年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国际开发计划署之后,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第三份合作文件,加上去年联大和安理会先后通过涉及“一带一路”的决议,这是中国通过多边途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路径和新进展,也是中国与国际组织合作的新领域和新亮点。

  国际奥委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机构,是一个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以友好、团结和公平的精神开展体育活动以建立一个和平和更加美好的世界。习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指出,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中国的贡献。新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现已成为体育大国和强国。

  卫生和体育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社会发展和进步最明显的领域,其中也离不开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务实合作已成为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的典范。2015年9月,习主席曾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等支持联合国的一系列措施和行动,中国还与联合国共同主办世界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通过习主席此次访问,中国与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继续深入,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的美好目标,是世界和平、发展和文明的中国方案。卫生和体育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世界见证了中国贡献。既引领理念又务实合作,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张贵洪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