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雾霾带火日本“抗霾神器” 抗霾效果存质疑

2017-01-19 09:2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在雾霾肆虐的季节,戴口罩成为一种习惯,空气净化器成为新时代家电,寻找避霾良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最近,《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了这样一篇报道: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宣布,要在2017年增加中成药“清肺汤DUSMOCK”的产量,比2016年增产30%。

  这款药在外国游客中特别受欢迎。在2016年4月到9月期间,购买者中有20%的外国人。销售额高达4.3亿日元,其中外国游客贡献了7400万日元。

  尤其是在中国雾霾肆虐的背景下,有很多中国人大量购买,以对抗“PM2.5”。

“清肺汤DUSMOCK”的货架上赫然写着可以对抗PM2.5

  看准了这一商机,小林制药决定在今年春节期间,在药妆店展开促销,将这款药打造为更加畅销的商品。届时将用中文在海报上写上“适合空气污染”,把海报、专区设在中国游客经常去的东京银座、秋叶原、大阪心斋桥等60多家药妆店。

然而

  早就有医生告诉我们,雾霾颗粒物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而清肺茶、木耳等是进入消化道,无法阻挡雾霾对肺部的伤害。防止雾霾侵袭身体的最好办法就是戴口罩、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再看“清肺汤DUSMOCK”其实是针对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肺部疾病的药物。2014年9月面市时,主要销售目标是四五十岁的吸烟者。近两年逐渐被中国游客当做清肺药来购买。

  “清肺汤DUSMOCK”的抗霾功效实在非常可疑。最多可能起到一些清肺润肺的作用,对进入肺部甚至血液的细颗粒物如何产生效果?

  事实上,除了这款中成药,还有不少日本商品在打抗霾“擦边球”:

  口罩

  专业医生推荐我们在雾霾天使用N95标准的口罩,这种口罩可以阻隔95%的PM2.5颗粒物,就算是在爆表的天气里,也能起到有效的阻挡作用。

  

  而在日本药妆店销售的这款口罩,包装上写着可以阻隔PM2.5。但仔细查看详细介绍,并没有达到N95标准。

  喷雾

  这款喷雾的包装上,写着可以防止PM2.5吸入。网上也有很多介绍:

  

  但是,你敢在经常爆表的雾霾天把鼻子暴露在外边吗?

  儿童用品

  贝亲的母婴产品很受大家欢迎,在日本代购的朋友圈,你会发现这样的宣传:

  但是,小编在这款口罩的商品介绍中看到,明确写着“对有毒气体、有害粉尘无效。

  润喉药

  这款润喉止咳药物,也是中国游客最爱买的产品之一。也是很多日本购物网站宣传的抗霾神器之一。

  

  日本媒体报道称,龙角散销量大增受益于中国沙尘暴和雾霾等大气污染天气。龙角散公司社长称,还要顺应这一市场变化,继续制药磨练技术。

  

  我们对其润喉效果并不怀疑,但说它抗霾,就像说西瓜霜、草珊瑚含片抗霾一样,谁信?

  在国内,关于雾霾的传言也让人眼花缭乱,很多商家打擦边球,利用民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发财。

小编提醒大家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看见PM2.5的字样就买买买,不要轻信代购的宣传,也不要总是迷信“外国的月亮”了。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