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卫计委:2017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报销比例将达90%以上

2017-01-19 17:31: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9日在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各项医保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倾斜力度,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再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建立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等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在各项医保制度报销的基础上,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已经有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确定了到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打响了“精准扶贫”的攻坚战。2016年是攻坚战的第一年,前不久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已超额完成1000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疾病已经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拦路虎”,也是导致脱贫工作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健康扶贫任务艰巨复杂。这轮扶贫攻坚目标提出来以后,力度加大,措施很给力,成效很显著,但另外一个方面,随着贫困人口规模的减少,致贫返贫会更加聚焦在贫病,聚焦在健康上,所以我们说它是难题中的难题,硬骨头中的硬骨头。2016年对77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的核实核准工作发现,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553万户,患病贫困人口734万人,救治任务非常繁重。”

  王培安介绍,为推动精准施策,2016年,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核实核准工作,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王培安说:“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据统计,2016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达到67.6%,74%的贫困县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

  王培安表示,2017年卫生计生部门将以兜底保障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王培安说:“第一项就是要建立兜底保障的机制,在全国的贫困县要普遍建立补充保险制度,如果这个制度不建立,要实现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目标就不能实现,就是兜底这个底就兜不住,所以必须整合精准资金,把补充保险建立起来,才能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

  王培安还透露,将全面实施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取消贫困人口住院预付金。开展大病社会救助工作试点,进一步减轻大病个人费用负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