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访问联合国总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1-19 20:13:06|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杜军帅

  【专家谈】习主席访问联合国总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李东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瑞士,除了参加达沃斯论坛外,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还包括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习近平主席对联合国的访问向世界传达了更多积极而丰富的信息,是2017年中国带给世界的新气息、新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他是为全球共同的发展、和平而来到瑞士。

  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联合国总部的访问表达了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多边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意愿。日内瓦是众多国际组织的聚集地,是联合国机构的聚集地,在这里签订过众多著名的国际公约、条约,也举行过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外交谈判。这座城市是国际多边合作的象征与见证者。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日内瓦在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参与的一项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今世界,有许多全球性危机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如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国际冲突、传染性病毒、人道主义灾难等等。

  日内瓦是和平、发展、人权、经济不同国际机构的所在地,既有国际人权机构、裁军机构、难民机构,也有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机构,是全球多边外交和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舞台。 中国领导人对日内瓦联合国机构的访问,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负责任大国责任的意愿和担当。在瑞士访问期间,习主席表示中国一直同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探索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领导人对瑞士联合国机构的访问更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即中国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

  对日内瓦联合国机构的访问也是中国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人道主义事业的体现。日内瓦也是人类对和平、安全、人道、法治不懈追求的见证,是《日内瓦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和法律文书的诞生地,是就当下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重要热点问题开展政治谈判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瑞士的撰文中也提到了这一点。当今世界,多个热点冲突仍然没有停止,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错综复杂,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习主席在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同时访问联合国,表明中国领导人不仅对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承诺,也同样关注世界和平与人道主义事业。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到,中国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国际形势注入稳定因素”。

  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联合国机构转达的另一信号是,中国领导人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聆听不同的声音,积极推动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关于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在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提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

  面对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难民危机、反恐等全球性议题,需要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方方面的通力合作。日内瓦是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智库的聚集地,是开展多边外交、民间外交、全球外交的大舞台。在日内瓦,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有发达国家的声音,也有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有大国的声音,也有民间社会的声音。另一方面,日内瓦也体现了世界人民对和平、合作、人道主义精神和《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新苏黎世报》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中国和各国人民通过长期探索,特别是在日内瓦的多边外交实践,“倡导了主权平等、和平和解、法治正义、开放包容、人道主义等理念和原则,这些既体现了日内瓦多边主义精神的内涵,也是中国外交的传统”。可见中国领导人倡导的命运共同体与公认的日内瓦多边精神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是一致的。习近平主席对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的访问,再次表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沟通,本着日内瓦多边主义精神和《联合国宪章》精神,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所说,“我这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是想同各方重温历史,弘扬各方公认的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就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聆听各方意见。”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古特雷斯秘书长时说,中方将继续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合作,做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带动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要推动2015年宣布的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的各项举措开花结果。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所要传达的信息,此次访问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