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中国药方”

2017-01-19 16:3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演讲,这一演讲为经济全球化重新带来了希望,也展现了中国在多边舞台上日益提高的全球领导力。

  首先,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不能将当前国际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他指出,难民潮、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而是与各国政府能否通过国际合作进行有效的全球治理息息相关。正视全球性问题,应该是加强全球治理,而不是开全球化“倒车”。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三大主要挑战,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然后,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应该勇敢地推动国内结构改革和进行国际协调,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面临的问题。

  其一,各国要通过鼓励和促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和政策手段的创新,打造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也是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达成的重要成果。

  其二,各国要通过国际协调与合作,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全球性问题的凸显,说明了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紧迫性。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许多问题,无法解决和管理国际经济出现的新难题,也不能公正地代表不同类型国家的诉求和权益。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既面临重建权威和效率的问题,又面临如何回应新兴力量代表性的改革压力。

  其三,各国要打造公正包容、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其造成的各国之间和国家内部收入差距的扩大。这一问题显示了当前在国际和国内盛行的发展模式的缺陷。在国际层面,一些国家和地区被甩出了经济全球化,他们不仅无法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得增长,而且面临更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冲击。只有促进最不发达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才能够减缓难民潮的冲击。在国内层面,各个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国家内部存在严重的收入不平等,有的群体成为受益者,有的成为受损者,这种分配效应正在动摇经济全球化的国内基础。因此,我们有必要在国际和国内层面呼吁一种更加包容、公正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坚持一种原教旨的市场自由化逻辑。重新将社会关切嵌入到自由国际经济体系之中,是各国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

  最后,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宣告中国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内结构改革、建设对外开放新格局,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中国将会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增强市场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且,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同步,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宣布将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此外,中国还将大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中国努力促进全球开放合作、联动发展,构建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政策倡议。(刘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