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热衷访问东南亚背后的“紧迫感”

2017-01-19 11:14:20|来源:环球网|编辑:王瑞芳

  2017年日本首相安倍出访首秀选择了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东南亚三国,并且日程十分紧凑。其实,安倍已经多次遍访东南亚,创日本历届首相访问东南亚之最,仅印尼,他就前后访问过4次。为何安倍如此热衷访问东南亚?

  对于资源贫乏、国土狭小的日本来说,东南亚无疑是日本的能源、资源的关键来源之一,也是日本商品的重要销售市场。同时东南亚还是日本能源和商贸运输的咽喉地带之一。当然,东南亚也被日本视为与中国争夺影响力的主战场。

  二战后,日本通过战争赔款重返东南亚。日本历届政府通过投资、贸易、开发援助、人文交流等形式,培植了日本在东南亚的利益根基,并把东南亚打造成“东亚雁型模式”重要一环。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使得东南亚局势得到彻底扭转。日元一泻千里,而人民币坚持不贬值,使得东南亚国家看清了日本“自私”本质,认识到中国人的“可靠”与“诚信”。由此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和“钻石十年”。

  但2009年的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规定“外大陆架划界最后期限”和美国“重返东南亚”,使得南海局势“高烧不退”,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中国与东南亚的合作节奏。由此,日本政府似乎看到南海问题的“战略机遇期”,不断拉拢东南亚国家挑衅中国,其目的是一方面减缓中国与东南亚合作步伐,另一方面减轻在“东海问题”上来自中国的压力。

  安倍这次访问东南亚三国,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试图在国际多边场合围堵中国,孤立中国。菲律宾和越南分别是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和2017年APEC主席国,安倍希望通过此访,劝服菲、越让南海问题成为这两大多边会议的主要议题。其次,无论是菲律宾、越南,还是印尼,它们都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一些争议。安倍试图访问这三个南海周边国家,以安全合作与援助为由,联合起来对抗中国。

  但从菲律宾、越南和印尼的反应来看,三国领导人对安倍的南海言论,要么沉默不语,要么以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南海共识原则回应,附和安倍者并不多。因为最近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就南海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这是建立南海信任措施的关键一步,也是南海的大局,东南亚绝大数国家领导人认为这对东南亚自身发展有利,而不是相反。所以,安倍一味地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属于严重的战略误判。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安倍访问东南亚三国,送了不少“红包”。对菲律宾,安倍许诺给予1万亿日元的官方开发援助和私人投资;在印尼,安倍答应给予印尼740亿日元贷款用于农业灌溉和海岸保护;在越南,安倍承诺给予越南1174亿日元贷款,用于越南与日本的海洋安全合作。安倍大撒“红包”的背后,第二个目的旨在收买这三国人心,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这次安倍访问东南亚,第三个目的是准备在经济领域“大干”一场。在访问印尼期间,安倍带着30位大企业家,涵盖金融、石化、房地产、建筑、能源、交通、钢铁等领域,并拿到一些大项目。比如价值120亿美元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价值30亿美元的西爪哇巴丁班港口工程,价值250亿美元马瑟拉油气田建设项目,雅加达—泗水中速铁路前期可行性研究项目,纳土纳离岛建设工程等。鉴于中国在印尼投资的加速,日本显然不甘落后,有一种“紧迫感”。

  其实,日本战后重返东南亚以来,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但日本企业并没有给当地足够的回报。比如,在东南亚,日本汽车和摩托车占有绝对主导地位,但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国家,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十分匮乏,日本企业对这些项目投资积极性并不高。而近年来,中国企业纷纷“走进东南亚”,相继投资那里的基础设施,带动了新一轮投资热潮,激发了那里的经济活力,体现了中国企业投资东南亚,更多是“造血”,而不是“抽血”。

  从东南亚国家自身来讲,它们绝对不希望成为中日双方的战略博弈场,它们更希望中日双方在东南亚开展良性互动,共同推进东南亚地区一体化,从而推进东亚一体化,乃至亚太一体化,造福于本地区人民。(作者: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