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回谁家过年,要找最大公约数

2017-01-20 08:49:43|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还有一个星期,就过春节了。不少外出务工者已踏上回乡过年的旅途。可是,对于已结婚的男女来说,去哪方的老家过年这个老问题,又再度摆上日程,令人纠结起来。据《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家住江苏连云港东海县的一对夫妻,为此还发生争执,差点闹出人命。事情经过大抵是,妻子陈某老家在四川,因回娘家路途遥远,一年才在过年的时候回一次娘家。但是,丈夫单某今年就是不同意去她娘家过年,还将她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陈某一气之下,先闹失踪,后寻短见,在宾馆持刀欲自杀,幸亏民警及时赶来控制、调处,才避免这起闹剧向悲剧转变。

  用刀架着自己的脖子,逼丈夫一起回娘家过年,这样惊险的场景令人手心捏一把汗,所幸其最终结局是有惊无险。这个事儿,首先让人看到了“嫁出去的女”强烈的省亲诉求,看到了远方游子浓烈的归乡愿望。古人诗云,“无端一夜空阶雨,滴破思乡万里心”,对于有情有义的游子来说,无论离开多远,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亲人的思念、嘱托,总是如根根游丝系在心上,何况还是遇到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所以,这位女子陈某的寻短见行为,虽然很不可取,走了极端,但她对娘家亲友的思念之情,不但不应该遭到嘲笑,相反还值得肯定。

  从新闻报道来看,这出轻生的闹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试想,如果远嫁他乡的陈某不是每年仅有一次回娘家的机会,她会这样纠结机会的失去吗?如果丈夫能坐下来跟妻子好好沟通,而不是采取藏车票的蛮办法,她至于抓起水果刀闹出这么大动静吗?如果夫妻俩早先就已商量好到哪家去过年的“长效机制”,比如今年接一方老人到另一方老人家里团聚过年,明年反过来,轮流转,两家兼顾,陈某又怎会如此执拗以致急火攻心呢?可见,此闹剧中,男方的错误可能更大。起码,对于妻子回娘家省亲的情感诉求,缺乏应有的回应,这很容易让女方产生丈夫漠视娘家亲情的错觉。

  当然,男方可能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很多年都没在自己父母家过年,父母常唠叨,亲友说闲话,面子上过不去。毕竟,在传统观念中,选择在男方父母家过年的习俗比较普遍。可是,观念、习俗是可改变的,而所谓面子,更应该让位于亲情和双方老人的情感需求。在“常回家看看”已写入法律的时代背景下,应优先考虑满足探视的需求,再考虑习俗和面子。这其实就是要找出男女双方家庭的“最大公约数”,把有限的机会和时间,用在最需要、最能发挥价值的地方。

  这个“最大公约数”,还表现在要发挥最大的团聚效率。比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做到三家团聚大过年、初一十五两家都照顾、去外地一方家里过年、邀请双方老人来你所在的城市观光过年、各回各老家过年……只要夫妻双方肯动脑筋,多加沟通,学会换位思考,“最大公约数”是不难找到的。

  据国内民意调查机构零点指标最新调查显示,在调查的6个城市中,因“除夕去谁家过年”发生过争吵的夫妻达28.4%。这让人不可思议。过年,本是一件很高兴、很温馨的事,如果因为“去谁家过年”的小问题而闹出不愉快,甚至变成影响夫妻关系的一个疙瘩,那未免太不值了。希望正在为此事纠结的夫妻们,都能静下心来找一找“最大公约数”,祝愿大家都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过大年。(袁云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