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 将加快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

2017-01-20 17:4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中国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20日在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继续下降。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的情况,卫生部门将加快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

  1月20日,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表示,2016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继续下降:“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防止了孕产妇死亡率反弹,有力保障了母婴健康。”

  不容忽视的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母婴安全形势严峻。一些大城市孕妇建档难问题突出,部分地区产科“一床难求”,生育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凸显。对此,马晓伟表示:“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改善设施设备条件,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力争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加快完善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2017年年底前,省级要设置若干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县两级均至少设置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马晓伟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