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外教授面试女生的“四看”是真性情还是真色情?

2017-01-20 11:38: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我的审美标准: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这话不是出自颜色小说,也不是选秀比赛,这雷人的话出自北外教授乔木。前几天,他发文《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讲出他在面试研究生时的选拔标准。(1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北外教授发文说说面试女生那些事,没想到的是这个本来就带着点成人暗示的题目下,却是该教授让人惊诧的“坦诚”,他直言“看女性,男女有不同的标准,就是男性的喜好侧重也不同。我的审美是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除了一进一出看到全貌外,一旦坐定,就主要是考察前两项了。”

  老话说的好,食色,性也。不能否认,无论男性或者女性,面对心仪的异性,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很正常,但是作为一个大学教授,能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公开发文说出自己面试女生时候的心态和想法,倒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北外教授面试女生的文章一出,立即引起大家的热议。因为北外教授的身份标签,更因为他这“一看胸、二看脸”的直白大胆言论,顷刻间,支持者有,反对甚至是谩骂者更是无数,更多的人对该教授的欣赏趣味表示了反对,认为这是典型的利用手中的面试打分的权力,对女性的外表进行歧视性的点评和充满个人低俗趣味的“欣赏”,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更是一种隐含的形象歧视。

  当然,也有人支持教授的“坦诚”,认为在一些主宰女生面试的男性心里,除了考试成绩,面试的过程其实和“选美”差不多,长的好的女生当然“天然”的占尽优势,而长的好的内涵当然就包括教授所说的那些标准……

  北外教授的这番面试女生的坦白言论到底是真性情还是真色情,其实要看从哪个角度来看。如果抛掉乔木“北外教授”的身份,仅仅是从一个男性面试女生的角度来看,我们只能理解为他的这番言论是他个人的面试趣味,他对于女生除了成绩的考量,如果从形象气质上来看,他可能更在乎的是女生的胸丰满不丰满,脸蛋是不是漂亮,腿是不是更修长,这似乎从个人趣味的角度,我们也只能说这是他的自由,只是趣味有点太“原始本能”了点而已。

  但是如果从他的社会身份来说,作为一个中国在外语教学方面最权威的大学里的教授,此番言论似乎又显得非常不合适,因为每一个人除了社会自然人的身份,其实还有一个公职身份,所以他在微博上的身份“北外乔木”其实已经表明了他的身份归属,那么既然是“有组织”的人,在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观点是也就不能忘记,自己的言论除了代表个人,还事关单位的形象,从这一点来说,北外教授的这番面试言论确实会让北外的校领导们感到有一点难堪……

  当然,如果从女权主义的角度来看,北外教授的这番言论当然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而且有物化女性的嫌疑,所以,那些肯定北外教授真性情的男士们,是不是也应该好好的检视一下自己的性别平权观念呢。(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