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花灯点亮悉尼 澳大利亚总理恭贺春节

2017-01-20 21:3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当地时间20日,为了庆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2017年悉尼灯会在著名的达令港拉开帷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出席开幕式,并用中文向澳大利亚华人拜年。

  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创立于2015年,现已成为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活动之一。在前两届灯会期间,总计有超过120万游客来到达令港欢庆中国年。

  20日下午,华灯初上,锣鼓敲响,醒狮舞动,造型独特的红色拱门和青花瓷灯将悉尼达令港装扮得充满中国味。在灯会开幕现场,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透露,他从自己的外孙女那里学了不少中文。现场他还秀了一把,吉祥话一连串儿地蹦了出来。真别说,他的普通话还挺标准。

  特恩布尔:“鸡年大吉,恭喜发财,大吉大利。”

  悉尼市生活着200多个不同族群,新年灯会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悉尼市文化生活,已成为悉尼重要的文化盛会。除了多彩的花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华星艺术团还带来了众多的演出,有超过100万的悉尼市民欣赏了前两届灯会的盛况。不仅中国人喜欢,老外们也很喜欢,从欣赏花灯开始,他们喜欢上了中国文化,爱上去中国旅游。特恩布尔总理回顾了他2016年的中国之行:“去年在中国参加G20峰会时,我深受触动,杭州是中国最美的城市之一,西湖的美世界闻名,在习近平主席的介绍下,我也喜欢上了龙井茶,喝得有点上瘾了。”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认为,2016年,中澳的友好合作有目共睹,2017年,两国关系将再上一层楼:“2016年,中澳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会面,双方都对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充满坚定信心,2017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我们的交流和合作将继续前进,共同办好中澳旅游年等多个项目。”

  在每一位华侨华人心中,春节都是值得欢庆的节日,不仅因为它是世代延续的传统节日,更因为春节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和民族归属感。对此,特恩布尔总理表示,在澳大利亚的丰富多元文化里,中华文化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农历鸡年有着多重美好含义,澳大利亚人民都将受到鼓舞。“鸡是勤奋的,在鸡年里,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工作,要闻鸡起舞,祝福大家春节快乐!”

  本次灯展由澳大利亚华贸会主办,澳南海文化传媒集团承办,为期三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