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174项文化活动迎接鸡年春节

2017-01-20 17:5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黄永玉先生持续12年画十二生肖,集成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近年来,在北京,春节走进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民俗。2017年鸡年春节,北京地区多家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共计174项。内容涉及文化、科技、历史、艺术等多个方面,为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奉上一席博物馆文化盛宴。

  据悉,春节期间,北京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和挖掘自身特色资源,策划推出了展览、讲座和互动项目等活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迎鸡年春联展》、《黄永玉生肖画展》等富有年味儿的展览;故宫博物院举办“明代成化御窑瓷器对比展”,首次将珍藏的成化御窑瓷器悉数展出,并与后仿成化御窑瓷器进行对比,供人们欣赏研究。此外,“明清御窑瓷器——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陶瓷考古新成果展”也将推出,共计165件组展品,均为2014年以来景德镇御窑遗址和故宫博物院内考古出土的最新成果,属首次公开亮相;首都博物馆举办《博物馆馆里过大年——鸡年生肖文化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居家篇》等展览,其中“鸡年生肖文化展”是“博物馆里过大年”生肖文化系列展览。《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居家篇》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策划、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突出表现吉祥文化的主题,搭建三地文化交流、共享、展示的平台。

  更多的专题博物馆也根据自身特色打造了精彩的文化展览,如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推出《丝路寻石——十三国建筑与石刻艺术摄影展》,展览内容涉及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十三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关的石刻历史遗迹、石刻艺术文化;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举办《十二生肖与文物——暨馆藏生肖墓志盖拓片展》等。

  博物馆越来越重视与观众的互动活动,故宫博物院将举办“寒假知识课堂岁逢丁酉话金鸡”活动,活动面向中小学生,以讲座、互动游戏、知识竞答等活动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古人的精神世界,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将举办“红红火火迎新春,冰川馆里过大年”科普探秘活动;首都博物馆继续推出“走进养心殿”系列活动,带领观众一起解密养心殿里的历史故事,感受不一样的帝王生活。北京天文馆将举办天文科普冬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天文观测基本知识讲解、天文互动课堂以及古天文系列DIY等;北京汽车博物馆在寒假举办寒假体验营活动,涵盖“欢乐游”、“趣味学”和“寒假营”三大版块,十几项互动项目,为寒假期间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拓展视野的好去处。

  还有一些博物馆注重让非物质文化在博物馆殿堂传承、发扬。正阳门城楼上举办的《岭南迎春 正阳接福——佛山木版年画展》,全面介绍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佛山木版年画的发展历程及蕴涵的丰富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举办“纸上春秋——廊坊博物馆藏剪纸艺术展”,结合京津冀地方特色,用独特的剪纸艺术语言诠释中国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工艺技术;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举办的“百鸡百吉——鸡文化剪纸艺术展”特邀中国民间剪纸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行专题创作,将鸡的形象以中华传统的剪纸形式展现出来;北京艺术博物馆在寒假期间开展《馆藏三希堂法帖拓片》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拓片的发展、流程和方法;密云区博物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手绘布艺》展览,通过手绘布艺的形式展示了国粹—京剧;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非遗传承大课堂则以传承文化,培养工匠精神为主导,课程有剪纸、彩蛋、景泰蓝、内画、毛猴、结绳等。

  有的博物馆则围绕民俗活动,在传统节日“干”些传统的事儿。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北京大观园第二十二届红楼庙会,开展元妃省亲等大型古装仪仗表演,并兼有曲艺演出、儿童木偶剧、杂技演出,高空特技表演、舞狮及黑祥子活雕塑表演等项目。北京市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举办春节民俗文化展,介绍中华民族春节民俗文化,并开展送福礼、猜灯谜等新春祈福等民俗活动;老舍纪念馆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迎春纳福”青少年互动民俗活动;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举办《最美中国节——中国传统节日》春夏篇展览,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六个节日为主线,介绍节日的历史、习俗以及民间传说等内容。

  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观众在春节期间走进博物馆提供了更多选择。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春节,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45.9人次,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