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行2017年新春酒会

2017-01-20 17:13: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1月19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新春酒会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三楼大会堂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1月19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新春酒会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三楼大会堂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黄兰发、殷晓静、杨建平、林武、杨健、仇鸿、谭铁牛,与应邀出席酒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和外国驻港领事馆的40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喜迎新春。

  晚上6时,欢快的乐曲声响起,张晓明等步入会场,酒会正式开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秘书长许东主持酒会。张晓明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出席酒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730万香港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并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 稳中求进》的新春致辞。

  张晓明在致辞开始时忆述了25年前的1月19日,88岁的邓小平先生伫立在深圳皇岗口岸深情眺望香港的情景,表达了大家共有的感恩之情。“可以告慰邓公的是,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已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张晓明用20年来香港的5个“不变”和4个“变”告诉在场嘉宾,“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的一大贡献,是中华民族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历史遗留问题提供的富有传统哲学智慧的中国方案。

  张晓明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梁振英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所做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担当令人钦佩”。他说,尽管这些年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如何做到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特别是在去年反“港独”斗争中,广大市民明辨是非,挺身而出,齐声认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释法,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司法机关依法取消“港独”分子的议员资格。汇聚民意的百万签名、响彻全城的强烈声讨和特区法院的清晰判决,都展示了激浊扬清的正能量,彰显了邪不压正的真公义。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发表新春致辞。

  张晓明还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捷报频传、令人倍感振奋的几件大事。他说,无论是中国改革开放38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还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都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感自豪。特别是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大国而言,确立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必定波澜壮阔、势不可挡,全中国人民共有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紫荆绽放二十载,继往开来启新程。张晓明期望香港在新的一年里政通人和,稳中有进,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谐度。他说,达至这样的愿景,需要做到五点:我们大家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一国两制”的宗旨,深刻认识到“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不可动摇的根基,正确把握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与国家的关系,坚守原则底线,相互尊重包容;需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共同谋划香港的长远发展目标和战略,群策群力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满腔热忱帮助年轻人就业创业置业;需要社会各阶层以大局为重,善于借鉴一些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抬头、社会阶层严重分化导致经济危机和政局动荡的教训,增进互信互谅,注重兼顾不同阶层和群体利益,努力纾缓和化解社会矛盾;需要香港各行各业人士抓住机遇,以更广阔的视野认清香港在国家和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上积极作为;需要香港全社会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倾向,回归理性务实和开放包容传统,像大家熟悉的歌曲《狮子山下》所唱,“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张晓明在致辞最后以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男子“行冠礼”作比喻,表达对即将迎来20岁生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祝愿,祝愿香港更加稳重,更具活力,并且更有责任感,为国家多一些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致辞结束后,主礼嘉宾举杯祝酒,共同为祖国和香港祝福,现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