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球首个公益性“中医农业”研究机构在北京成立

2017-01-20 18:36:1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全球首个公益性《中医农业技术与方法研究所》近日在北京成立。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和山西农业大学药用植物遗传育种博士生导师赵晓明教授任该所首席科学家,北京国立食品安全技术研究院刘崇森院长兼任所长。该研究所属公益性研究机构,是世界上首个致力于“中医农业”研究的研究机构,将聚集一批国内外一流的农业与中草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遗传学、物理学、生物化学等学科角度对“中医农业”技术与方法进行跨界、跨领域、跨行业和跨学科的有深度、全方位的研究和及时的推广应用,将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当前,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并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意义十分重大。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中医农业”可为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探索一条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中医农业”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中医农业”是中国农科院专家首次提出且符合中国国情有特色的生态农业实现方式。尽管中医原理和方法在我国农业上的应用也很早,但很长一段时期由于我们比较依赖化学农业,忽略了中医原理和方法在农业上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相关研究与实践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许多成果和经验,特别是在药用植物多倍体育种和物理及生物方法处理药用植物提取液以增加药效,并在改善农作物和畜产品的品质和提高产量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加大中医原理和方法在农业上的应用,加快发展“中医农业”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