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才是真正的自信

2017-01-20 19:02:47|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杨玉国

  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右翼书籍,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面对中韩人民的愤慨和谴责,APA集团代表不仅表示不会撤回书籍,更是在国际社会叫嚣:“写了我相信是事实的东西”,妄称该行为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日本历史”。这种自欺欺人的历史价值观始终会将日本右翼势力推向众叛亲离的境地和背叛历史的审判台,因为历史是最公正的见证者和审判者,见不得丝毫的粉饰和歪曲的邪恶用心。

  用“我相信”书写历史,是对历史最大的亵渎。面对现实的质疑声,APA集团代表元谷外志雄公开表示:“写了我相信是事实的东西。”看似何等的自信,但是他却忘记了一个事实:历史不是“你相信”,现实中曾经的发生才是历史。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人类曾经的痕迹,对与错都不是任何人的简单“我相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内的皑皑白骨是历史,陈列馆里已经泛黄的照片是历史,遭受戕害的人们的记忆是历史,正在减少的慰安妇数字也是历史。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选送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等文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世界会用记忆的方式传递历史的见证。所以,用“我相信”书写历史,是对历史证据的罔顾,是对历史的选择性失忆,更是对历史最大的亵渎。

  歪曲与正视仅一念之差,却相去甚远。二战结束以后,日本右翼势力始终不肯正视二战历史,歪曲二战史实、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纳粹行为。甚至不顾日本国内呼吁和平、尊重历史的呼声拒绝史实,一再伤害着曾遭受其残害的亚洲邻国的历史感情。然而,历史的书写不会客气,1937年12月14日,南京大屠杀期间,日本《东京日日新闻》刊发有关野田毅、向井敏明杀人比赛的报道、1937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记者德丁把12月17日的南京城称为“一座恐怖之城”,因为这里日本军队正在对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行着罄竹难书的罪行。日本纳粹举起的刺刀历史会定格并记忆,数以万计的枉死屈魂更不会被历史遗忘。APA酒店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只是自我陶醉的刻意回避,历史会用他独到的无声辩解鞭挞着日本右翼势力的自我意淫。因为,历史最公正,他会毫不掩饰的记录着曾经发生的每一段故事。歪曲只能说明心虚,惟有正视才能拥抱未来。

  诚实才能取信,正视历史才能拥有未来。历史的前进中,日本右翼势力的一再挑战和自欺欺人,让日本国际形象一降再降。日本APA酒店声称其行为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日本历史”,然而这种辩解无疑是在错误假设条件下的逻辑推演,始终是个错误的命题,一段被粉饰的甚至是扭曲的“我相信”,何以堪称为历史?何以应对世界的质疑?历史的记忆不仅仅是“我相信”,因为历史的记忆并非只属于某个民族,历史不分国界,不论种族,历史更不允许带有任何目的的粉饰和回避,否则换来的只有众叛亲离和损人更不利己。诚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针对日本APA酒店行为和态度于1月17日表示,历史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可以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中国民众爱好和平,更期待共享发展,因为我们一直秉持“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待人姿态,中国民众不会延续仇恨,但是我们会铭记历史,传承情感,因为曾经的屈辱和苦难让我们无法忘记。所以,中国民众绝对不允许任何势力篡改歪曲那段历史,却会敞开怀抱迎接一个敢于正视历史的自信日本。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大国气量和大国自信。(奚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