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都博物馆推出生肖文化系列展《金鸡唱晓——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7-01-20 18:46: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金鸡唱晓——博物馆里过大年》是首都博物馆第十个年头举办的生肖文化展

孩子们在展览互动环节学习动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博物馆里过大年”是首都博物馆精心打造的生肖系列展品牌,每年推出一期生肖文化展。2017年的《金鸡唱晓——博物馆里过大年》1月20日至3月19日展出。

  据悉,这是首博第十个年头举办生肖展览。该展通过馆藏文物向观众介绍与生肖鸡有关的历史文化内容。展览包含“生肖奥妙”、“酉鸡有吉”和“灵禽幻化”三个部分,共展出文物90余件,涵盖陶瓷、青铜器、玉器、绘画等多个类别,系统阐释生肖鸡文化的产生、发展、丰富、传承以及升华的过程。并且,还从民俗文化、诗歌欣赏、文物品读、寓言传说、民俗年画、古籍文献等多个角度来解读生肖鸡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对于天鸡、凤凰、太阳鸟的阐述,更加扩展了生肖鸡的外延,体现生肖鸡身上“吉、德、雅”的文化特点。

  展览加入“转动生肖轮盘”、“听齐爷爷讲故事”和“妙剪生花”两个互动项目,使观众可以近距离的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展览期间首博准备了丰富的社教活动,包括“酉鸡有吉之彩鸡报晓”,在展厅教亲子观众用胶泥捏公鸡,“酉鸡有吉之一飞冲天”,引领亲子观众了解生肖鸡的故事,制作传统鸡毛毽,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酉鸡有吉之昂首啼鸣”,教亲子观众做上展文物的彩色胶画。

  据悉,为满足广大公众春节期间的参观需求,首博 1月27日(除夕)闭馆一天;1月28日(正月初一)12时开馆,16时停止入馆,17时闭馆;1月29日(正月初二)至2月2日(正月初六)正常开馆。

  另悉,1月28日(正月初一)至2月12日(正月十六)个人观众免预约参观首都博物馆所有展览,包括《走进养心殿》特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