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首相在达沃斯发表演讲 强调要打造新英国

2017-01-20 10:3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1月17日,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脱欧”方案。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在所有政治性议题中,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就是英国脱欧之后欧洲的命运,以及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政策走向。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继17日在伦敦宣布脱欧方案之后,19日又登上了达沃斯的演讲台,再次向世界宣示了英国脱欧的坚决态度,同时表示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新英国。

  在达沃斯,英国脱欧和欧盟未来显然是一个重要话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继17日对外公布脱欧方案之后,又匆匆赶往达沃斯,并于19日上午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再次向世界宣示了英国脱欧的坚定态度。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首先对英国脱欧这一举动进行了解释,称这是一个“大胆的新选择”:“这意味着英国需要面对一个新的大变革的时代,需要经历很复杂的谈判,给自己寻找一个新的世界角色,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但结果是为子孙后代建立一个更好的未来。”

  对于英国脱欧后,该如何重新构建英国与欧洲及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特雷莎·梅也做了详细说明。她说,英国脱离欧盟,并不是放弃欧洲的朋友。英国与欧洲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不想拉大与欧盟朋友的距离,更不是想动摇欧盟。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要致力于成为一个更国际化、更全球化的国家,与欧洲及欧洲以外的国家进行全面的合作:“正如我在周二的演讲中所说,我希望英国在经历这场大变之后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国家,英国将是欧洲邻国最好的朋友,也是欧洲以外地区国家的好朋友。英国将走向世界,与老朋友、也与新盟友建立更好的关系。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

  特雷莎·梅说,英国新计划的核心就是与欧盟签订一个大胆的新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保留自己的权利。另外,英国已开始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开始进行贸易协议的谈判。

  特雷莎·梅还表示,英国将捍卫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多边秩序,致力于开展国际合作。她在演讲最后还引用了十八世纪保守主义一代宗师伯克的一句话:国之不变者,必无以存。即国家不改变的话,就无法存续下去。特雷莎·梅表示,这也将是指导未来英国政府的原则之一。

  在随后举行的一场有关欧洲未来的辩论会上,几位嘉宾更是发生了激烈交锋,他们是:荷兰首相吕特、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以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首席执行官。几位嘉宾一致认为必须维护欧洲的统一性,但在如何维护欧洲统一的路径上却存在巨大分歧。

  吕特首相以荷兰顺利度过欧洲金融危机为例,说明欧洲统一的重要性。他说,正是欧元区拯救了荷兰。英国脱欧不仅会影响欧洲,更影响英国自身:“英国现在已经决定要控制移民,他们为此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英国的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他们要离开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他们愿意为此付出代价。欧洲也会受到影响,但英国受到的影响最大。”

  嘉宾们认为,目前欧盟的问题就在于成员国与欧盟的关系没有理顺。成员国没有按统一标准执行欧盟的政策,一些国家没有履行自己的改革承诺,结果导致成员国之间出现严重的不信任。吕特首相强调,现在我们不是要更多的欧洲,而是更好的欧洲。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