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绽放拉美

2017-01-20 16:3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精英女足全家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郭昊):从广州恒大为中国首夺亚冠冠军,再到如今中超的不断崛起,中国足球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过,但联赛的繁荣终究只是表象,要让中国足球真正强大起来,还得从娃娃抓起。而面对国内青训体系青黄不接的现状,“留洋”已经成了所有中国足球人所达成的共识。在数量庞大的留洋大军中,有着这样一支队伍,她们很“特别”,因为这是一支全部由十七八岁的花季少女组成的女子足球队。在中国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这支球队,见证了小将们的成长与收获。

  这支留洋巴西的女子足球队由河北精英集团赞助,一共有15名队员,队伍成立于2014年,当年6月她们先被送到巴西进行了三个月适应性训练,然后赴美国学习一年,2015年9月再返回巴西,在位于圣保罗州里贝朗普雷图市的博塔弗戈俱乐部继续深造。背井离乡,语言又不通,从事的还是一般女孩子眼里有点“粗鲁”的足球,其中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但一年多来,姑娘们的表现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在今年受邀参加里贝朗地区城市杯女足联赛中,队伍最终获得了冠军。

  陈小东是这支球队的领队,他认为虽然被精英选到巴西来的姑娘们并不一定是现阶段国内最优秀的,但在他的眼里,扎实的基本功和对足球饱满的热情才是成就一个超级巨星的关键,而这两点巴西正好都不缺:“(我希望他们)从小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其他任何东西你都无从谈起。我们就是希望利用巴西肥沃的足球土壤,先进的足球理念,给孩子们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还有就是希望培养她们对足球的信仰和热爱,一味地去追求金钱,这样的思想是要不得的,特别是在青少年阶段,希望她们能知道自己所想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足球。”

  蒂亚戈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他对自己的“洋弟子”一年多来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不过严厉的巴西人也还是毫不客气地指出了队员们甚至可以说是所有中国球员都存在的通病:“我想教会她们如何看待比赛,不是简单地把球踢进球门,这很重要,也是我所有训练的目的。而且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希望她们能学会沟通,在巴西有个说法,谁喊的多,谁就跑的少,但中国球员通常都很害羞,认为对队友大喊大叫是缺乏教养的行为。另外就是要她们学会如何排解压力,不是在场上一有失误就垂头丧气,犯了错重新来就好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