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瑞:奏响中国最强音

2017-01-20 09:3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2017年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这是2017年中国元首外交的开篇之举,也是47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一全球最大规模的非官方经济盛会。立足一国,面向欧洲和全球,对于深化中瑞伙伴关系,带动中欧整体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筑牢“一带一路”的关键支点

  瑞士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为中瑞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欧关系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中瑞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07年瑞士成为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2013年瑞士成为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瑞士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成为首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之一。2016年4月,中瑞确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创新战略对话这一新机制的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创新合作,推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瑞士与中国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瑞士虽国土面积不大,却是世界上最具有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在高端制造业、生态农业、医药环保等领域具有全球先进技术;中国是一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这为双方提供了合作的空间和机遇。据瑞士海关数据,2016年1月至11月中瑞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3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截止到11月,中国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国。中瑞在贸易、投资、金融、保险、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对推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释放以对话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开启亚欧时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就是将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紧密联系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波罗的海,以及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方向之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洋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由此可见,欧洲在“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占有突出地位。欧洲经济规模大、资源丰富,相较美国市场进入壁垒较低。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同盟中欧洲国家数量的上升,欧洲经济整体稳步回暖,各行业的并购投资机会逐渐涌现,成为中国资本海外逐鹿的新目标。中国眼下正在积极推动开辟东西新通道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连接中国16个城市与欧洲的39条铁路,已形成了经中亚进入伊朗、经俄罗斯进入波兰和西班牙的中欧铁路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相关欧洲国家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能够有效降低中欧之间的贸易成本,带动跨地区务实合作,使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世界各国人民都将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获益

  “一带一路”是构成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任督二脉”的畅通是保障世界经济肌体健康运行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就职且其针对欧洲和中国的政策尚不明朗,以及英国“脱欧”的现实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达沃斯论坛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论坛,对深化中瑞在贸易、投资、金融、保险、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具有积极作用,将带动中国对欧洲国家的投资热潮,推动中瑞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对中欧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和示范作用,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中国对世界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绝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世界各国人民都将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获益。(相均泳 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王晓飞 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实习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