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迎来“广东音乐年” 重金奖励“知音人”

2017-01-20 22:41: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2017年,广州将举办两项广东音乐大赛。图为1月20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谭碧瑶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陈惠婷):记者今天(20日)从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停办了20年的广东音乐演奏大赛今年将复办,第六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也将同年举办,两项大赛奖金总量达到80万,史无前例重奖广东音乐的“知音人”。

  主办方之一、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卢子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促进会在1995年集合各方力量设立广东音乐发展基金。基金会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广东音乐事业的发展。近年,促进会还组织过民歌、杂技等团体赴海外演出,积累不少成功经验。他表示有信心通过本次大赛挖掘更多的业余和专业人士,共同推动广东音乐走出海外。

  两项大赛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广东音乐发展委员会、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音乐艺术中心协办。两项赛事将于2017年1月至12月在广州举行,不限地域征集,报名(征稿)截至时间为9月1日。大赛均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创作大赛金奖奖励5万元,演奏大赛金奖奖励2万元。

  大赛办公室主任、广东音乐曲艺团团长黄润根介绍,创作大赛首次设立优秀编配奖,鼓励跨界音乐人和年青人对传统广东音乐进行编配,使传统“五架头”的广东音乐可以为30人以上的大型乐队演奏,使广东音乐走出工尺谱换上五线谱的新衣,更加符合时代特征,更贴近年轻人口味,更易于国际传播。另外,演奏大赛首次区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不限乐器演奏,不论东西方乐器均可,就算“碗碟亦可”。演奏大赛的优胜者将有机会随广东音乐曲艺团赴海外演出,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创新举措。

  据悉,主办方计划今年11月举行2017广东音乐演奏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12月举行第六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决赛暨颁奖音乐会,并编辑出版获奖作品集、制作发行获奖作品音像品。大赛结束后将在广州市内有关社区举办系列惠民音乐会,并组织演奏队伍赴海外演出,演奏曲目包括经典广东音乐名曲和部分获奖曲目。

  广东音乐具有近400年历史,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岭南文化三大艺术瑰宝之一,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广东音乐清新流畅、雅俗共赏,《步步高》、《娱乐升平》、《赛龙夺锦》、《旱天雷》等乐曲经常被选作全国人大投票或重大国宴时的背景音乐,有“国乐”之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