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从污染大户到环保先锋 燕山石化的重生之路

2017-01-22 23:02: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高飞):1月22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燕山石化,探访这一领跑全国油品升级的石油产品生产基地,了解其在减排、治污、环保方面的投入及成效。

  投入巨资 守护首都碧水蓝天

图片默认标题

位于房山区的燕山石化主楼 摄影:王高飞

  始建于1967年的燕山石化,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原油加工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作为北京唯一的大型石化企业,燕山石化曾经被视为污染北京环境的大户。高耸的烟囱每天都在冒着浓烟,向空气中排放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然而当记者走进燕山石化的厂区时,看到的是一番全新的景象。往昔的浓烟弥漫和今天的洁净如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导致燕山石化发生蜕变的是公司对环境治理的重视。2013年7月,中国石化启动“碧水蓝天”计划,总投资209.2亿元,实施870个环保治理项目,这是中国石化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其中,燕山石化总投资18.3亿元,在2013年-2016年期间完成了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

“碧水蓝天”环保项目完成,污水变成秀丽的湖水

  燕山石化实施的这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涵盖了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治理和工业加热炉烟气脱硝治理等,实现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块全覆盖。

  据测算,与2013年相比,燕山石化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减少42000吨,下降30.4%;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减少71000吨,下降41.7%,化学需氧量下降37%;氨氮年排放量减少4900吨,下降22.2%;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减少25000吨,下降64.3%。

图片默认标题

顺丁橡胶装置尾气处理设施 摄影:王高飞

  记者在燕山石化橡胶厂看到了顺丁橡胶装置尾气处理设施,这些装置于2014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3000万元。这些装置使用中石化自主研发的催化氧化治理技术,经其处理后的尾气,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平均浓度降低至北京市燃烧法标准2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

  技术升级 大力推广清洁油品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燕山石化率先生产出了号称“世界最严标准”的“京六”标准油品,成为国内升级油品标准的领跑者。

图片默认标题

  1月22日,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与媒体记者交流,讲解燕山石化减排治污的措施及成效 摄影:王高飞

  据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介绍,2016年12月25日,燕山石化率先推出了首批“京六”标准油品,并供应北京市场。预计今年2月中旬,中国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将全部供应”京六“油品。目前,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产能25万吨,年供应量可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

  据了解,“京六“标准油品技术指标更加严格,环保性能进一步提高。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包括PM2.5和PM10等)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5年,中国石化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766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今后,中国石化还将持续投入,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油品。

  实时监控 面向社会接受监督

  据了解,燕山石化所有国控污染源与北京市环保局在线联网,对燕山石化各排放点实时监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点也纳入了环保局监督性检测范围。公司在北京环保公众网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和公司门户网站上,对废气排放口和厂界噪声监测点位的自行监测数据进行信息公开。

  另外,公司在燕山地区布置了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43个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点实施在线监控,及时分析异常数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区域空气质量,并通过电视、网络向社会发布,随时接受公众监督,24小时接受居民电话投诉。

  同时,燕山石化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近年来,公司每周定期组织邀请媒体、公众等前来参观,通过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装置、控制中心、污水处理等地,展示了企业绿色生产过程及人们与石油石化的密切联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