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董事长套现股票后辞职 “奶茶妹”投资澳奶粉品牌被骗?

2017-01-22 08:5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京东CEO刘强东的妻子、“奶茶妹”章泽天投资澳大利亚Buds奶粉公司疑被骗,因该公司董事长艾伦万▪诺尔特(Alanvan Noort)在公司上市十余天后就宣布辞职,并大幅减持股票,套现上百万澳元。

  在清华毕业并和刘强东完婚后,章泽天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位投资人,其投资的领域包括茶饮、网约车、在线教育平台等。而投资澳大利亚中高端奶粉品牌Bubs,则彰显了其雄心勃勃的商业头脑。然而这一次,她是否下错了棋?是否要为此承受一定的损失?

  董事长上市后即辞职 公司:正常离任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Bubs Australia于1月3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借壳上市,以每股0.1澳元的价格筹集了515万澳元。在该企业的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到诺尔特即将离职,反而提到他在上一任公司曾担任董事一职长达18年。

  Bubs Australia上市后,表现一直良好。1月6日,Bubs的股价曾猛涨60澳分;1月13日,董事长诺尔特辞职时,Bubs的股价依然稳定地维持在27澳分,使该企业的市值达到4890万澳元。

  然而,1月13日,董事长诺尔特毫无预警地突然离职。其余董事会成员将共同暂代他的董事长一职,直到找到新的替代人选为止。

Buds的执行经理克里斯蒂·卡尔(左)

  Buds的执行经理克里斯蒂·卡尔(Kristy Carr)指出,诺尔特过去6个月的目标就是确保公司转型上市期间正常运行,促成交易,使公司的未来有保障,并管理相关事务的执行。而他的目标也已经达成,如果他决定是时候结束自己18年来的服务,正式退休离任,那么这是“完全正常的”。

  在诺尔特离职之前,1月5日,他曾抛售手中324万澳元的股票。这个出售的份额相当于他所握股份的2/3,让他赚得了105万澳元。

  其他股东也出现跟风减持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Bubs公司的一些其他大股东也已经开始减持股票。其中最为突出的是阿舒克·雅各布带领的基金管理公司阿勒斯顿(Ellerston)资本。最近一周,阿勒斯顿资本所持股份从13.7%降至5.32%,减持约600万澳元公司股票。

  雅各布的行动似乎也带动了其他股东减持,其中,WF投资公司——据称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女婿Albert Tse主导成立的Wattle Hill私募基金有联系——也于近日减持股票(从8.33%降至5.78%),套现200万澳元。雅各布是Wattle Hill私募基金顾问。

  富豪家族Stokes此前对Bubs集团间接持股0.63%,接下来是否会有变动不得而知。

  据悉,Bubs的基石股东包括诸多很有实力的投资者,比如与富豪小派克有关的基金管理公司阿勒斯顿资本、富豪家族斯托克斯(Stokes),与澳前总理陆克文有亲属关系的Albert Tse主导成立的Wattle Hill私募基金是Bubs的大股东,持股8.3%。而中国互联网名人、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在Bubs集团中持股17.3%。

  真实原因或为担心海外代购

  Bubs公司内部经历不同寻常的人事变动,让外界很有些“看不懂”。许多媒体猜测,这些股东之所以突然减持股票和离职,真实原因或为Buds看到商业对手贝拉米陷入海外代购的“冰窟窿”,担心在华销售受影响,于是选择赚钱落袋为安,赶紧撤退。

  贝拉米以“有机”为品牌卖点,在澳大利亚奶粉市场成功崛起,让许多奶企看到机会纷纷效仿。与贝拉米一样,Bub奶粉主打“有机”概念,其官网资料显示,Bubs主要生产有机婴儿食品,富含谷物与营养成分,纯净无添加,味道天然,主推山羊奶婴儿配方奶粉、水果粥食等。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女儿陆杰喜还曾将Bubs的产品介绍给中国女星戚薇。

  近年来,由于澳大利亚奶粉等“洋奶粉”在中国受到欢迎,巨大需求催生了海外代购行业,而代购对企业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新规,对包括贝拉米在内的一些“洋奶粉”品牌造成直接的影响。

  1月11日,在经历一个月的停盘之后,贝拉米发布业绩公告并复盘。公告宣布下调公司利润预期,其首席执行官劳拉▪班恩(Laura McBain)离职。消息刚一公布,公司股价一度暴跌40%至3.73澳元,最终收盘至5.35澳元,较上年同期的股价16.5澳元已缩水七成。

  成立于2005年的Bubs奶粉,近年来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奶茶妹”章泽天的入股,曾被澳媒评论为Bubs奶粉开拓中国市场的一把“利器”,因章泽天的形象气质及其特殊的身份,相信能够帮助Bubs赢得更多的中国客户。

  华人律师:高管抛售股票相当于“杀鸡取卵”

  股东撤资对于章泽天的商业投资有何影响?

  AHL法律首席律师沈寒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拟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公司,可以选择接受资产测试(Asset Test ) 或者利润测试(Profit Test)进行上市。如果是选择资产测试上市的,为了保护散股股民的利益,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公司高管在2年内不允许抛售公司股票。但是,如果是选择利润测试上市的,则没有此限制。Bubs是选择利润测试上市的,因此公司高管选择抛售股票本身并不违法,也不涉及赔偿。

  “但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你对于公司和公司的所有股东都是负有责任的。Bubs董事长诺尔特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对于他个人的职业名誉是极大的损伤,基本上以后没法在这个圈子里再混了。”沈寒冰说,这个事件的性质是,公司选错了一个人,是一次人事任命的失误。

  沈寒冰表示,这件事不能简单的说,章泽天在澳洲投资被骗。

  沈寒冰补充道,除非这起事件被调查后发现,这位高管抛售股票前的股票价格上涨是人为操控的,那么就涉及到刑事犯罪了。

  另外,如果Bubs真的是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其股票被抛售出来的时候,会有懂行的人去抄底,以后股票就会大涨,这完全是商业的选择。

  但是也有负面的案例。澳大利亚电器连锁店Dick Smith 的老板就曾因为公司上市后大量抛售股票而把公司做垮,并于2016年4月宣布破产。

  因此,沈寒冰建议中资企业到澳大利亚上市,一定要参考专家的意见,并且要按照当地的思维和习惯来运作公司。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