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列车平稳行驶在泰国的土地上

2017-01-22 10:57: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列车内部(摄影:崔沂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崔沂蒙):2016年底,由泰国国家铁路局向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的中国列车在泰国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泰国首次使用中国火车,体现了对中国实力的认可。那么中国生产的列车在泰国运营情况如何?中国新式列车有哪些特点和优势?近日,记者就从曼谷乘坐了驶往廊开府的中国列车亲身体验了一番。

  这批新式中国列车总共有4列,辐射到了泰国大部分地区。其中曼谷驶往清迈和乌汶的列车于2016年11月11日正式运营,而曼谷到廊开和合艾的列车于2016年12月2日正式运营。每列火车包含一节动力车头、一节空调发电车、一节一等座/卧铺车厢、九节二等座/卧铺车厢、一节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二等座/卧铺车厢以及一节餐车。

  可能有人会问,什么叫座/卧铺车厢呢?这个的确和中国本土的列车有些区别。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列车座位和床位都是明显区分开来的,像硬座、软座,硬卧、软卧、高级软卧什么的。而泰国这次引进的中国列车设计更加巧妙,分类更加统一。就是无论一等车厢还是二等车厢,每个下铺的床位都是既可以拆开两排坐人又可以合上睡觉。这样可以方便一家人团聚而坐,也不影响晚上睡觉休息。

  从整体风格来看,二等车厢类似中国的硬卧车厢,车厢内不设隔断,但只分上铺和下铺两层;车厢内每个床位边上设有电灯、220伏充电插孔,座位外侧有窗帘,照顾乘客的个人隐私。而一等车厢类似中国的高级软卧,两个人一个房间,每间房内部还包括卫生间、淋浴室、WIFI、LED显示屏等陈设。

  而从票价来看,4趟中国列车根据行驶里程和上下铺差异票价有所不同。以记者乘坐的曼谷到廊开的列车为例,二等车厢下铺大约为人民币150元,上铺为165元左右;而一等车厢下铺约为人民币230元,上铺为270元左右。这个价格对于泰国一般的工薪阶层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在记者所乘的列车上,上座率有百分之六七十。这些乘客既有回家探亲的,也有外出旅行的,他们都特意选乘了中国产的列车。来自曼谷回廊开老家探亲的乘客尼迪说,以前泰国的火车比较老旧,环境脏乱。去年12月听说开通了驶往廊开的新式中国列车,这次就选乘了,感觉车厢特别干净整洁,很有气派;新式列车的票价也不高,觉得坐着值。

  据泰国国家铁路局管理人员表示,包括记者所乘车次在内,目前4趟中国列车都很受泰国百姓欢迎,平日上座率就很高,到了节假日时都是满座。现在还有一趟备用列车,如果各项条件允许,铁路局有可能再开通一趟去清迈的列车,以满足更多旅客的需要。

  据记者观察,中国列车之所以受泰国百姓欢迎,除了硬件质量有保证之外,软件的贴心和人性化也很重要。比如列车专门设置了残疾人车厢,提供轮椅、坡道等辅助设备。列车上的餐车宽敞明亮,价格也很亲民。比如一份5个的猪肉/虾肉烧麦,卖价 30泰铢,约合人民币6块钱,可谓好吃不贵。另外,在列车服务人员的选拔上也是优中选优。据记者所乘车次上的列车员塔汶介绍,选拔既要看能力,也要看德行,有过任何不良记录的人员都不予录取。

  除了泰国本土列车员,记者还发现了一位白皮肤、蓝眼睛的身影,说着一口流利的泰语,在餐车上忙前跑后。他是一位澳大利亚的小伙子,名叫马丁,今年25岁,在列车的餐车上当服务员。他在泰国生活了十年,英语、泰语的双语言优势让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他非常自豪成为中国列车上的服务员。

  正是在中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列车在泰国的土地上平稳、安全地运营着,在开通不久就受到了泰国老百姓的欢迎和赞赏。我们也有理由坚信,有了中国列车在泰国的成功运营,未来中泰铁路的建设会更加顺畅,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