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海空联合军演的动机与局限

2017-01-23 11:0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冷战结束后,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作为亚洲地缘政治主体板块国家的中国免除了长期遭受的来自北方的威胁,开始得以放手发展海权,而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则开始追求政治大国地位。亚洲第一次出现了两强并立的地缘政治格局。进入新世纪后,由于中国的综合国力发展迅速,引起了日本的猜忌。随着2010年中国的GDP超越日本,日本开始在海洋领域挑起争端,中日两国的矛盾开始产生并迅速升级。近日日本举行的海空联合军演就是这种矛盾升级的产物。19日,日本共同社发布独家消息,称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举行联合模拟推演,为台海发生战争做准备。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虽然日本此举是“纸上谈兵”,但其粗暴干涉台湾问题、挑拨两岸关系的图谋已昭然若揭。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模拟推演,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演练为期5天,约8700人参加。

  日本之所以在此时进行这样的演习,主要有两个动机。首先是为确认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进行造势。日本共同社1月22日报道称,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脑会谈,外相岸田文雄表示,会谈预计将确认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这一历代美国政府的立场。岸田在富士电视台的报道节目中表示,“希望确认特朗普的应对和姿态”。众所周知,日本对抗中国最大的本钱就是日美安保条约。随着特朗普上台,中美两国在地缘政治领域将会发生摩擦,尤其是台湾问题,这一点从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中便可看出。日本在此时举行针对台湾的联合军事演习,其主要目的在于向美国递交投名状,同时借此提高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进而为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进行施加影响。从法理和行政角度来说,钓鱼岛隶属于台湾省宜兰县,日本在此问题上可谓做足了文章。

  其次是针对前段时间辽宁舰前出宫古海峡的报复措施。2016年12月下旬开始,中国海军以辽宁舰为核心组成航母战斗群,从青岛出发,连续跨越渤海到南海,跃出宫古海峡深入太平洋,随后沿台湾岛外围航渡至南海,进行了长时间跨海区巡航和全要素训练任务,先后组织空中伙伴加油,复杂天气和海况下的舰载机起降、远程对海突击、空中战术对抗,夜间起降作业。辽宁舰这次跨海区行动对航母编队提出了很高要求,说明对不同海域水文情况有了很好的适应能力,能够应对复杂海空情况。综合央视新闻画面和日本防卫省25日早些时候公布的照片可知,此次辽宁舰在东海海空域训练时,航母编队由8艘水面舰艇组成,它们是:辽宁舰、2艘052C型驱逐舰(151舰、171舰)、1艘052D型驱逐舰(173舰)、2艘054A型护卫舰(538舰、547舰)、1艘056A型护卫舰(594舰)、1艘903A型补给舰(966舰)。通过这次航母前出巡航,中国使日本认识到,东亚地区海洋的主人并不是日本。日本军界受到极大震撼。大和民族在气量方面是出了名的狭窄,为了出这口气,忙不迭地进行了针对台湾的海空联合军演。

  总体而言,各国进行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包括: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组织指挥现代战役战斗的能力;使部队熟练掌握各种战斗技能,密切诸军种、兵种之间的协同动作;培养战斗作风,增强组织纪律性,适应战时环境,提高实战能力;检验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条令教材,探讨作战方法。有的国家还耐用军事演习向敌方炫耀武力,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以军事演习为名,调动军队,集结兵力,掩护战争准备或发动战争的,也不乏先例。具体来说,军事演习能达到以下效果:一、提高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军事演习从实战需要出发,力求在复杂地形、不良天候和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昼夜连续实施;尽可能按作战编制,使有关军种、兵种和专业士兵参加,进行协同演练;并注重运用先进手段,以较小的消耗获取最佳效果。二、扩大自身的影响。和平时期的军事演习是军事斗争的一个重要战略工具。一些国家通过演习来增强本国军队的战斗氛围,强化对敌对势力的威慑力度。三、加强军队间的相互交流。一些演习属于双边或多边军事合作或交流,国家间进行单兵动作训练、战术演练、语言和翻译培训。通过交流指挥和军队演练的经验,提高国家间军队组织协调能力,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四、进行战争的准备和训练。在“敏感地域”和潜在危机地区进行军事演习,有利于战争的准备和训练。在没有机会在实战中检验的情况下,军事演习是任何军队保持提高战斗力,保持提高各个作战单位间的协调、沟通能力,保证军令畅通无阻、令行禁止,检验武器装备的完好程度,保证军队能迅速响应任何突发的任务等所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从此次日方的演习来看,有两个缺陷:一是规模偏小。参演人数总共才8700多人,还不及一个齐编满员的步兵师的规模;二是并非实兵实弹演习。该演习属于兵棋推演性质,部队并未因此得到实际锻炼,其效果大打折扣。这充分说明日本自卫队缺乏独立组织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在现代战争中是最为重要的。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应该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夏威夷珍珠港内沉在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不时泄漏的油珠在提醒世人,那个战争策源地在挨了两颗原子弹后,军国主义的幽灵依然在游荡。(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