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昆明外卖骑手帮买烟拿包裹求五星好评养全家

2017-01-23 13:19:58|来源:云南网|编辑:范琪妍

  

  下雨天宅在家里打游戏、看电影是很多年轻人最享受的时光,如果这时候想吃小锅米线了、想吃炸鸡啤酒了,外卖骑手就成了最需要的人。在许多人看来,外卖骑手薪酬高、入职门槛低,是一个不错的职业。但最近省外一名骑手因为时间耽误而落泪,也让大家开始关注这一群体背后不为人知的辛苦和纠结。

  近日,晚报记者跟随几名外卖骑手进行体验,穿梭在城市之中的忙碌并非想象中的轻松,正如刘师傅所说:“我爱这个职业,靠一辆电单车养活一家子;我也怕这个职业,每个环节都操心,耽误了一会儿,一单就白送了。”

  》》》特写

  一辆电单车 养活一家人

  晚上9时13分,骑手刘师傅手机响起。

  “订单来了,送烧烤到滇池路一个小区。”刘师傅说着,麻溜地披上黄色工作服,戴上头盔。

  电单车就停在楼下,为了方便充电,他从2楼家里接了一根电线到楼下。“我们这个工作就靠电单车,车子不能没电,只要一回来就立马充上电,停保管站太浪费时间,只有下班后才停过去。”

  从手机接单到骑上电单车,刘师傅用了1分钟。

  接单的餐馆在金广路,刘师傅从租住的李家村出发,用了12分钟赶到餐馆,此时商家正在给下单客户打包烤牛肉和豆腐。

  9时31分,刘师傅取到食物,将打包盒放进电单车后面的保温箱内,出发。

  29分钟后,刘师傅提着餐盒爬上7楼敲响客户家的房门。

  直到下楼后,刘师傅才松了一口气:“小区和写字楼的订单要好送些,因为地址清晰,看着门牌号就能找到。城中村和一些没有门牌号的位置真的难找,找地方比路上还费时间。”

  刘师傅租住的是一间20平方米的单间,房里放着一张单人床、一个简易衣柜、一张饭桌上放着几只碗和一台电磁炉。

  “我早出晚归,这里挺合适的,小区套间太贵,一个月房租都要1500元左右。”刘师傅说,这里一个月房租300元,加上水电费,每个月不超过500元,省钱。

  “大儿子上大学,小女儿念高中,媳妇在家照顾娃娃,全靠我打工挣钱。”刘师傅说自己没啥本事,就加入了这一行。

  

  》》》群像

  镜头1

  每天送的美食

  嫌贵从没吃过

  “你今天送了几单?”“送了一单,还差两单才够任务。”晚饭时间,商场的餐饮楼层格外热闹,两名外卖骑手在一家川菜店外等待取餐的间隙聊起来。骑手汤师傅说,送餐高峰期是下午5时30分至晚8时30分,其他时间送餐比较少。“吃饭的时间我能多送几个单呢。”

  “天气冷或者下雨下雪的时候工资相对高一点,我们骑着电单车特别冷,但没办法,要生活啊!”汤师傅说,南屏街附近几个商场他都特别熟,尤其是餐饮楼层,牛排在哪里、韩国烤肉在哪里都了然于心,但是这些餐馆他都没去吃过。

  “太贵了,吃一顿的餐费要送很多订单才够。”汤师傅笑着说完后,骑上电单车匆匆离开。

  

  镜头2

  雨大耽误时间

  客户不高兴了

  小李是昆明一家泰式海鲜火锅店的专职外卖送单员,报酬是送餐路程3公里之内14元,每超出1公里加2元。

  冬季和下雨天外卖单子很多,小李记得去年12月26日他送了8单,从下午5时开始到晚上9时30分都没休息。“送到第5单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突然下很大的雨,拿手机出来打电话都困难,手机一下就湿了。”小李回忆,下单客户住在高新区,小区有点黑,他最后是遇到同行才问清了单元楼的方位。

  “一个五星好评我们有两三元的奖励,但差评的罚款力度很大,一个差评罚款20~200元不等,情况严重处罚更重。那天火锅送到时,客户有点不高兴,说时间太久了,我解释了好久才没被投诉,如果给差评这单就白跑了。”小李说,送餐路上再多的辛苦都无所谓,听到客户说声谢谢,心里都会很温暖。

  镜头3

  帮买烟拿包裹

  只为五星好评

  “我遇到过帮客户到速递易拿包裹、买香烟和鸭脖、小零食之类的。”外卖骑手小孙是90后,他说选择做骑手是因为时间相对自由,有单子的时候就忙,没单子的时候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小孙说,遇到顺带取包裹买香烟等情况他都会帮,只希望能得五星好评。“我准备回家好好过个年,来年还会继续做这个工作,可以接触不同的人,虽然有委屈,但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客户很客气礼貌。”

  和小孙一样,很多外卖骑手最大的心愿,是下雨天或特别堵车的时段,客户能多给骑手们一些理解和时间。本报记者 陈筑凌

  

  众说

  “外面下着大雨,骑手还按时送达了我们的东西,真的挺不容易。”

  ——公司职员小张

  “遛弯的时候经常遇到骑手从我身边经过,路上车多人多,十次事故九次快,宁愿晚点也不要造成交通事故才好。”——市民李大爷

  “外卖小哥不容易,收到外卖时记得说声谢谢。”

  ——网友“村口卖菜的李大爷”

  “顾客付了外送费就应当享受准时的外送服务,有特殊情况发生或高峰期堵车造成的超时,应该由外送平台承担责任,不应该欺负外卖小哥。”

  ——网友“权倾”

  “送外卖只是一份正常工作,没必要宣传得太过于矫情。”——网友斯米克

  实习生 吕露 文 云报全媒体记者 高伟 摄

  (原标题:昆明外卖骑手帮买烟拿包裹求五星好评养全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