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天津地铁实行“五个100%”施工管控

2017-01-23 08:52: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天津市4号线、6号线地铁施工现场实行“五个1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21日下午,“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了天津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和天津地铁6号线阳光乐园站的施工现场。

  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市4号线、6号线地铁施工现场实行“五个100%”:施工现场100%实体围墙封闭;散体材料100%苫盖;进出车辆100%冲洗;场地道路100%硬化无积水;拆迁土方施工现场工地100%湿法作业。

  在地铁6号线阳光乐园站施工现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就地铁建设工地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地铁6号线项目总工程师李养平在采访中表示,2016年天津地铁建设全面进入建设高潮,有119座车站、137公里共5地铁线同时建设,并圆满实现了6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2017年,我们在7条线路156公里在建的同时,还将启动地铁4号线北段、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预计十三五末,天津中心城区地铁通车总里程达到336公里。

  地铁工程建设任务越繁重,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管控的形势则越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文明施工管控工作,最大程度抑制施工扬尘产生,减少污染物排放,地铁项目部针对地铁建设文明施工管控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制定了加强措施。

图片默认标题

车辆进入地铁施工现场需要冲洗

  压实“三个”责任,切实做到文明施工履职尽责

  一是压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地铁集团先后编制了《天津地铁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天津地铁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天津地铁建设工程渣土运输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地铁集团各项目管理单位以线段为单位划分文明施工责任区域,明确一名处级干部为本区域文明施工负责人,每天进行文明施工现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二是压实土建总包单位的现场第一责任。明确土建总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负总责,施工总包单位项目经理是现场文明施工第一责任人,责任范围包括地铁工程前期工作中涉及的管线切改、园林迁移和导行路建设等。三是压实监理单位现场监督责任。要求监理单位认真检查施工单位文明施工的落实情况,现场出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严格履行现场监督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

地铁施工现场的扬尘在线监测仪器

  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标准从严落实

  一是严格执行渣土运输标准。渣土运输严格按照市公安交管局、市渣土站审批的路线、时段出土,切实做到渣土运输车辆冲洗、平槽装运、苫盖到位,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和渣土撒漏引起路面污染和道路扬尘。二是加强现场扬尘实时监控。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时监控现场所有可能引起扬尘的施工作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并跟踪处置;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区域配备雾炮设备,对产生扬尘的作业同步喷洒降尘;所有在建项目的施工区域安装配置PM10监测仪,实时传输污染物数据,发现数据超标及时停工整改。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地铁集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成立文明施工现场检查督导组,定期巡视和抽查所辖工点的文明施工情况。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逐级把关,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检查结果作为后续问责依据。四是加强考核奖惩。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文明施工管控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约谈上级单位负责人、终止合同清退出场以及停止后续项目招投标等手段从严问责。

图片默认标题

地铁施工现场的噪音检测设备

  为了给周围居民营造良好的环境,施工现场还安装了噪音监测设备和扬尘在线监测仪,所有监测数据与环保局实时连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天津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施工中抑制扬尘、文明施工是各施工单位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