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记者:中国发起的治霾全民战争能成功吗?

2017-01-23 14:3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发起的治理雾霾的全民战争,是否有成功的希望?这个问题萦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也是其他国家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中国为治理雾霾所采取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那么,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显然是肯定的。

  首先,中国针对空气污染的源头煤炭产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被写入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这部在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强调在追求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要重视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相应的,中国政府制定了到2017年将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的目标。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一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正在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从化石能源(包括煤炭)向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核能等)转变。他强调,“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推动清洁能源的利用,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国家能源局的一份报告指出,未来5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能源消费模式将从煤炭消费为主转向可再生能源消费。

  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正在扩大风能设备的利用。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中国平均每一个小时就会造出两个风力发电涡轮机,这个速度是美国的两倍。全球风能委员会对中国在2020年之前使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00兆瓦(GW)的计划表示赞许。

  与此同时,中国在利用太阳能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中国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为34GW,远超预期。

  其次,中国从立法层面来保障环保事业的顺利开展。中国政府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该法案实施两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根据报道,中国环保部对超过500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大约1万个违反环保法有关规定的私家车主进行了处罚,超过2682名官员因为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被追究责任。

  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近些年也饱受雾霾的困扰。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城市拉合尔,其东部边境紧邻印度,那里的工厂排放的大量煤烟给拉合尔带来了严重的雾霾问题。加上巴基斯坦政府对工厂排放疏于监管,城里的汽车保有量逐渐上升,使得雾霾问题在巴基斯坦趋于严重。

  在对抗雾霾方面,中国是巴基斯坦可以学习的一个榜样。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和印度首都新德里位居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之列。巴基斯坦的一些研究环境问题的专家认为,中国制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应该被引入巴基斯坦,他们为此建议谢里夫政府请求中国帮助巴基斯坦一起治理雾霾。

  事实上,中巴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已经有了一些合作,这为两国携手治理雾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位于巴基斯坦巴哈瓦尔布尔的Quaid-e-Azam太阳能园区拥有40万块太阳能板,其产生的太阳能可以取代5.75万吨的煤炭燃烧,同时每年可以减少烟尘排放9万吨。另外,中巴两国在风能和水力发电方面的合作也在逐步推进。

  巴基斯坦政府应该跟随中国的脚步,向中国北京等大城市取经,学习他们治理雾霾的举措,包括在立法、执法等层面加强监管、加大对破坏环境者的处罚力度,还国民一个宜居的环境。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翻译:杨欢)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