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7-01-23 16:26: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3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农业农村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中国将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路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低迷、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等严峻挑战,中国的农业农村仍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在当天举行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说:“农业结构调整稳健起步,粮食总产量1.23万亿斤,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玉米面积调减、大豆面积增加好于预期,农产品供给充裕。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实际增长6.2%,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

  与此同时,中国农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产中国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权制度、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继续深化,为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展望未来,张勇指出,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仍有许多新问题待破解。张勇说:“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农民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农产品数量、质量、安全方面都存在结构性问题,比如玉米供大于求、粮食去库存压力大;随着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进口大幅增加,关税配额“防火墙”的功能不断减弱,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前所未有;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任重道远。”对此,会议强调,2017年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粮食供应为主要目标,努力实现农业结构调整有新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说:“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统筹调整农产品种养结构,在巩固去年玉米调减成果基础上,继续引导玉米生产向主产区、优势区集中;支持非优势区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种植;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牵头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

  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透露,未来中国还将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途径,优化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力。张勇说:“一是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和收储制度改革,让价格真正释放出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信号;二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三是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四是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引向农业农村;五是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鼓励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活跃农村经济。”

  会议还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要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此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放松宏观调控、削弱对农业的支持保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