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间烟火表演“打铁花”将在央视春晚呈现(组图)

2017-01-24 15:57:0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章文君

  1月23日晚,一场大型民间传统焰火表演“打铁花”在郑州市福塔西广场举行。表演时,几十名打铁花者一棒接一棒,铁花飞溅,如火山喷发,蔚为壮观。“打铁花”表演每天举办两场,活动持续至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八)。同时,“打铁花”将于今年央视春晚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呈现在观众面前!

  “打铁花”是以小炼铁炉将生铁化成铁水后,用木板将铁水加锯末打上天空,锯末在空中燃烧形成“铁花火雨”四溅飞扬的景象。

  “确山铁花”,又叫“打铁花”,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这一千年绝技本就起源于老乐山道教文化,是一种由民间工匠及乐山道人共同祭祀道教始祖太上老君而举行的活动,后来演变为综合性民间传统庆祝仪式。流传于河南省确山县境内及周边地区、濒临灭绝的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活动,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