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春节准备出国玩?这些知识一定要提前了解!

2017-01-24 17:51: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专稿:春节快到了,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出国旅游,来度过这个长假。记者精心准备了一份“出境游必备常识指南”,供大家在异国他乡出行时参考,以免人生地不熟遇到麻烦。

  出境前准备:了解安全形势 确保人身安全

  制定出国旅游计划,首先要充分了解旅行目的地安全形势,谨慎或避免前往安全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

  自去年10月以来,外交部共发布了10条安全提醒信息,警告国人谨慎前往牙买加北部最大城市蒙特哥贝、阿富汗、突尼斯南部和沙漠地区、利比亚、埃及北西奈地区、南苏丹、缅北、土耳其,叙利亚、冈比亚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都存在各种安全问题。

  如果是跟团游,要注意选择资质佳、信用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合同,购买相应保险,办妥签证,带好护照、机票、邀请函等证件和文件。

  确定目的地后,也要事先了解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以及当地民众在行为、衣着、饮食等方面的风俗禁忌,注意举止得体,避免触犯禁忌,招来麻烦。

  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的气候状况,做好防范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的准备。

  出境通关篇:东西能不能通关要知悉

  根据规定,每位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的旅客携带人民币现钞进出境限额为2万元,超过2万元或者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的,需如实向海关申报,办理验核手续。

  如果出境时携带国家不予免税的20种商品,如电脑、相机、摄像机等及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个人物品应主动申报,如名牌包、手表等,这样入境时凭借出境时填写的申报单可证明非境外获取,免于征税。

  喜欢在国外购买首饰的朋友要注意:携带、邮寄、托运红珊瑚、玳瑁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向进出境海关申报。

  韩国的多肉植物、泰国的新鲜水果和燕窝、日本的海产品等都受到了游客们的热烈追捧。但是,多肉植物、燕窝、生鱼片等动植物产品禁止携带入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玻尿酸、肉毒杆菌等注射美容因其见效快、效果显著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青睐。切记:玻尿酸美容针剂、肉毒杆菌注射剂等特殊物品携带入境需审批。

  财产安全篇:防止财务被盗 注意手机流量

  由于一些国家近来常发生针对华人的抢劫事件,且有的是团伙作案,因此出国期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随身携带大数额的现金,护照等重要物品妥善保管,在外不露富,看管好个人物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环球时报》曾经统计过全球盗窃案高发的旅游地点,分别是越南的胡志明市、伦敦、罗马、巴黎、布拉格、华盛顿等地。

  文章建议到,为了防止随身财务被盗,可以做出以下预防措施:

  ■ 尽量打扮成当地人,不要弄成游客模样。

  ■ 带上旅行保险。可能用不上,但是最好带上。

  ■ 腰包虽然麻烦,但是对你的贵重物品最安全。不要在公共场所拿出钱包,如果非得带上手提包,那么紧紧抓好。

  ■ 在拥挤的火车、公共汽车和地铁上要提高警惕。

  ■ 记下境外手机号码和电脑的序列号。警察可能不起作用,但最好还是报案。

  ■ 有些国家(比如法国和捷克共和国),游客必须随身携带护照。把护照复印一份,放在酒店,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随着跨境刷卡的门槛越来越低,现在在境外刷卡付费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境外刷卡也同样存在风险。

  出境前致电客服热线登记境外用卡时间和行程,发现异常交易及时冻结。

  出境前确保开通信用卡短信支付提醒以及手机跨国接收短信或电话漫游功能,随时掌握信用卡交易动态。

  刷卡消费时,尽量让卡不离开自己的视线,磁条卡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刷卡消费时,不要将卡和护照一同交给服务人员。

  除此之外,出境前建议大家做好通信方面的准备,关闭软件自动更新,设置流量限额提醒等。

  如果通信需求较大,建议办理出境流量套餐,或购买目的地电话卡,避免“天价”流量费。

  出境游览篇:拍照需入乡随俗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比如一些国家对于拍照地点都有严格的规定。

  出游之前,建议大家多方了解目的国的风俗文化及旅游规定,随意拍照,可能引来“牢狱之灾”。

  在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假如拍照的地点或内容不太合适,恐怕会给您带来麻烦,严重的甚至会坐牢。

  根据阿联酋法律,政府机构、军事基地和外国驻阿联酋的使领馆未经同意是不允许拍照、摄像的。

  在非洲或东南亚国家旅行,常常会碰到孤儿、贫困人家的孩子,或者一些生活有困难的人,有些喜欢随手拍的游客会将这些人的照片传到网上,殊不知这可能侵犯了对方的肖像权,而且也缺乏对被拍摄者应有的尊重。

  国外的很多博物馆、美术馆或者文化遗产景观,都有标志牌标明“禁止拍照”。因此需要提醒大家,不要无视“禁止拍照”的规定,用自觉的行动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

  出境游览篇:了解不同国家的小费文化

  除了拍照上的规矩,出境游在“入乡随俗”方面还应该注意穿衣着装的要求,以及一些国家的消费习惯和小费文化 。例如,在寺庙、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穿着打扮应体现出尊敬谦逊的态度,着装不宜过度开放轻浮。

  像沙特、伊朗等一些中东国家是全面禁酒的,不仅无法在当地购买酒精饮料,旅客自行携带酒精饮料入境也是被禁止的。

  在给小费已经是约定俗成的礼节的国家,请按规矩付小费。以下为简单举例,您可以根据自己前往的国家提前查询。

  美国:必须付账单的15%-20%作为服务生的小费。

  日本:日本不倡导收取小费,但导游除外。如果您的导游服务堪称一流,建议您支付导游每天50至100美元(约310至620元)的小费。

  泰国:在餐厅就餐10%的服务费会计入账单,无需另付小费。

  越南:越南的城市消费水平很高,所以导游和司机基本靠小费生活。建议每天给导游10至20美元(约62至124元)的小费,司机则为一半。酒店行李员和保洁员的小费为1至2美元(约6至12元)。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印度尼西亚几乎所有的餐厅和酒店都会收取服务费,金额500至5000卢比(约48至485元)。

  柬埔寨:付给导游的小费为每天10至20美元(约62至124元);给酒店行李员和出租车司机1至2美元(约6至12元)的小费。

  不丹:如果对服务感到满意,则需支付2%至5%的小费,小费是包含在账单里的,可别重复支付了。

  牢记使馆应急电话,祖国永远在你身后

  遇突发事件时请妥善冷静应对,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86-10-12308)寻求协助。

  中国驻法、英、德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拨打法国报警电话17。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中国驻法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153758840。

  英国报警电话:999、中国驻英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联系方式:+44-20-76311430(工作时间领事咨询电话)、+44-7551436721 (非工作时间紧急领事协助)、+44-20-76369756(传真)

  德国报警电话:110或急救电话112,必要时可拨打以下电话求助: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驻德国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49-1736171052

  以上就是给大家准备的出境游“干货”。愿大家高高兴兴出游,平平安安归来。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年啦,祝所有人新春快乐,鸡年大吉!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