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官上任,特朗普“烧”了哪几把“火”?

2017-01-24 09:18:57|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旗号的特朗普正式就职后,已经迅速展开行动,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白宫网站也改头换面,公布了新政府的六大目标,从贸易到国防、从军事到减排承诺,无一不显示出特朗普要落实其政治主张的决心。那么,“新官上任”的特朗普,都“烧”了哪几把“火”呢?

  外交: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

  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将致力于美国利益及国土安全,其核心要义就是要“通过实力换取和平”。摧毁IS及其他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是首要目标,美国将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联合军事打击行动,并通过网络战打击其招募及宣传计划。其次是重振美国军事力量,使美国获得不容置疑的军事主导权。另外,美国还要研制最先进的反导系统,以应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导弹攻击。

  有观察家指出,特朗普的登场会使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有所变动,这是因为他将会以“美国国家利益”为标尺,不拘泥于现有的国际秩序原则,推行“美国优先”的强硬外交。

  内政:叫停奥巴马医改

  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立刻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奥巴马医改。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

  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指出,这项行政命令旨在“将奥巴马医保的经济负担降至最低,直到废除它”。他已向所有政府部门发出备忘录,称要“冻结奥巴马医保直至另行通知”。

  奥巴马医改被视为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自2010年生效以来争议巨大。而废除奥巴马医改则是去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的核心主张之一。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特朗普政府执政初期,奥巴马医改将成为共和、民主两党新一轮党争的一大焦点。

  移民:回应“建墙”论调

  关于特朗普著名的“建墙”论调,政策文件中也有回应:特朗普政府有意为制止非法移民涌入,在犯罪、暴力和毒品之路上设立屏障而修建边境围墙。

  文件强调,特朗普计划“加强有关边境的美国法律,取消‘庇护城市’的做法,并对抗与非法移民有关的违法现象。”(编者注:美国部分城市将自己定义为“庇护城”,意味着他们不会帮助联邦政府执行移民法律,包括不会协助联邦当局抓捕非法移民,或者拒绝将非法移民信息透露给联邦当局。)

  经贸:重振美国经济 确认退出TPP

  为了重振美国经济,特朗普制定计划,准备在未来十年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将美国年经济增长率定为4%。

  在贸易方面,特朗普政府的首批举措之一将是退出奥巴马政府与日本和另外10个环太平洋经济体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还将致力于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如果合作伙伴拒绝重新谈判,美国就将准备退出。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要退出TPP,是认为其对美国不公平。他要搞的是有利于美国的自由贸易。新的替代安排基本上是一对一的,因为在任何一个双边贸易谈判或者是贸易体系当中,美国都是占优势的,重新安排将给美国整个对外贸易投资的体系带来巨大变化,而美国的变化本身也将会使相应领域和国家都处在变动当中。

  

  气候:建立“美国优先的能源计划”

  “改头换面”的白宫网站几乎删除了所有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

  在该计划中,特朗普政府承诺将采取适当的能源政策,控制国内能源价格。拥抱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实现能源独立,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并逐渐摆脱对海外原油的依赖。特朗普还决心废除部分有碍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卸任总统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和《清洁水法案》。

  去年选举期间,特朗普就曾将气候变化称作是骗局,并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而他最新抛出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结合他在就职演讲中发出的种种信号,再次升级了各界对美国未来气候政策的担忧,担心美国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

  随着特朗普的走马上任,外界对其也将从“听其言”进入“观其行”阶段。高呼“美国第一”的特朗普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轻视同盟关系和既有国际规则,在外交、经济等各领域提出强权色彩浓厚的主张,令世界普遍陷入不安。特朗普的这几把“火”未来“火情”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新官上任,特朗普“烧”了哪几把“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