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驻英大使刘晓明:“一带一路”为中英合作开拓更广阔空间

2017-01-24 08:47: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敖丹娜):今年恰逢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则为中英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开拓了全新领域和更广阔空间。

  中英外交关系在1972年升格为大使级。刘晓明说,45年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虽然经历起伏,但总体保持积极稳定的发展势头:“特别是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两国关系加快发展,定位不断提升,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现在的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些都折射出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国际体系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英两国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相互需求持续上升,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刘晓明说,近年来,中英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核电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投行;伦敦已成为除香港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去年9月,中英法三国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签署一揽子协议,成为双方合作的“黄金成果”。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英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之一。对于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其他成果,刘晓明说:“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受到英方的‘超级礼遇’,取得了‘超级成果’,也产生了‘超级影响’。访问期间,双方共达成了59项成果,签署了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在双方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成果已得到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

  在谈到英国脱欧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影响时,刘晓明说,日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国脱欧计划发表演讲。从演讲中可以看到英国脱欧前景的大致轮廓。英国脱欧对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方面,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后未来英欧经贸关系如何安排,伦敦金融城地位是否会受到影响,英欧能否在两年内如期完成谈判,这些都具有不确定性。”

  刘晓明认为,这些不确定性难免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在英的中国金融机构和将欧洲总部设在英国的中国企业,在投资和运营方面造成一定影响。当然,具体影响还需要观察和判断。与此同时,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在英国脱欧后也存在更多机遇:“首先,英国脱欧后将获得对外经贸协议自主权,中英都表达了开展自贸谈判的积极意愿,两国今后可以携手打造中英经贸合作‘升级版’。其次,脱欧后,英国要保持在科技、教育、创新等领域的优势,更需要与欧盟以外的伙伴开展合作。第三,脱欧后英国决心走向世界,打造‘全球性英国’,中国也坚定致力于推进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中英可以成为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的领军者。第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与英国‘拥抱世界’的目标有高度契合。双方可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方位合作。”

  本月18日,从浙江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伦敦,这被认为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迈出了新步伐。刘晓明对此表示,有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地理概念,英国不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上。但实际上,“一带一路”是一个大的发展战略,涉及政策、设施、资金、贸易、民心“五个互联互通”,要把这些都打通,金融支持和法律支撑很重要。他说,英国作为老牌市场经济国家,金融业和服务业很发达,法律体系健全,拥有大量法律人才。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无论是英国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对参与‘一带一路’都有很高的热情。英国外交部和英中贸协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的报告,英国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发布了英国如何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可行性报告。所以,无论是实力还是热情,英国都具备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条件和优势。”

  对于中英两国的人文交流,刘晓明认为这是中英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他说,目前,英国是欧洲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目的地,中国在英国留学生总数达16万人,在英设立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均居欧洲之首。去年初,双方还互发两年多次有效签证,并就大幅扩大航空运输准入达成协议。当前,两国文化合作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双方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下一步,两国将以“青年和创新精神”为主题,以创意产业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和内涵。

  刘晓明强调,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推动中英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良好契机。中英关系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