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界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2017-01-24 11:37: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引发欧洲媒体界和外交界的深切关注,将他此次访问瑞士的行程推向高潮。

  法新社第一时间以《习近平呼吁建立无核的多边世界》为题对该演讲进行了报道,重点关注了中国在核武器方面的立场。习近平指出:“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应该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实现无核世界。”中国是核能大国,所以这一观点的提出显得尤为难能可贵。这一理念在欧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欧洲国家都同样担心过度发展核武器对人类造成的威胁。

  习近平主席同时表示,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他认为,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这一“靠谱”的观点受到了欧洲媒体的广泛称赞,多篇评论文章指出,事实上,中国是少数几个没有发动过侵略战争的世界强国之一,而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讲话中也明确表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恰逢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就职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表示,中国愿与美国加强沟通协商,对欧盟成员国、俄罗斯和其他新兴国家也是如此。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以及日内瓦总部的这两次演讲增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对于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德国国防部长赞叹道:“这次演讲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具有战略意义,是对开放政策和直接对话响亮有力的维护,也是反对保护主义的檄文。”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访瑞期间的两次演讲受到了欧洲国家领导人以及媒体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在世界经济政治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欧洲尤为珍惜像中国这样主张和平、懂得倾听、可以信赖的伙伴。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记者 翻译:李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