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81岁“武汉阿爸”邀请藏族大学生吃年饭 近40年老传统不变

2017-01-24 18:49:41|来源:荆楚网|编辑:靳松

武汉大学81岁“武汉阿爸”邀请50多位藏族大学生吃年饭。实习生凌馨霞 摄

81岁退休教师杨昌林的藏族学生团圆会已坚持近40年。实习生凌馨霞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凌馨霞 张璟)2017年1月23日,在武汉大学桂圆餐厅里,81岁退休教师杨昌林邀请50多寒假不回家的藏族大学生吃团圆饭,这是已经坚持近40年的老传统。

  当天中午,来自武汉各大高校的50多位寒假不回家的藏族学生接到邀请。“听到餐厅里播放的藏族歌曲,都有些想家了。”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旦巴卓玛,来自西藏那曲地区,因为回家路途长,寒假时间短,所以选择留校。她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一直都在武汉火车站做志愿者,为了来参加“武汉阿爸”的新年团圆会,还专门调了班。

“武汉阿爸”的团圆会现场。实习生凌馨霞 摄

  “杨阿爸除了新年聚餐之外,平时还帮我们组织一些活动,他也都会亲自来现场,比如学校里的藏文化节、篮球赛等等。”藏族学生斯郎巴措,今年在华中师大化学院读大二,这是她第二次来“杨阿爸”这里吃新年团圆饭,据她透露,平时参加活动的藏族大学生更多。

  1965年,毕业于武汉体院的湘西小伙杨昌林申请到西藏工作,四年后与藏族女孩次仁德吉结婚,打算扎根西藏。没想到,几年后杨昌林突发高原性心脏病,1978年他和妻子调入武汉大学工作。

  同年,当时的湖北金融高等专科学校10多名西藏新生水土不服,全身长满疙瘩。杨昌林夫妇听说后,帮孩子们寻医问药,从此后近40年里,武汉高校的藏族学生都知道在武汉还有位“汉族阿爸”。

藏族学们生给老教师敬酒。实习生凌馨霞 摄

  12年前,妻子德吉因癌症离世,临终前嘱托杨老:“我走了,‘家’不能散”。

  39年来,凡是藏族新生来武汉,一定会受邀到杨昌林家吃“迎新饭”;每年藏历新年,杨昌林一定按西藏过年方式布置家里;家里常备糌粑、酥油茶;为藏族学生举办足球赛、篮球赛……

81岁“武汉阿爸”杨昌林演唱藏族歌曲。实习生凌馨霞 摄

  “在我的印象里,总共接待了3万多名藏族学生,每年的活动形式不固定,从最开始几名藏族学生参加,慢慢发展到现在有几百人,组织各种活动花了爸爸1/4的收入。”如今,81岁高龄的杨昌林头发全白,腰弯了背驼了,耳朵也背了,女儿杨红梅说,她会把“这个家”一直坚守下去。

杨昌林的女儿杨红梅称,将把父亲的“藏族学生之家”坚持下去。实习生凌馨霞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